学术沙龙
第四十四期台海相对论:从“驻港澳总支部”到“香港执行部”——1950年中国国民党在港机构重组初探
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1573

10月26日下午两点半,第四十五期台海相对论在嘉庚四418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15级历史所博士生李非凡担任主讲嘉宾,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担任评议嘉宾,各所同学积极参加此次活动。

李非凡以“从‘驻港澳总支部’到‘香港执行部’——1950年中国国民党在港机构重组初探”为主题,详尽地为大家分析了中国国民党在香港党务机构的重组过程。他从1950年以前国民党在香港的情况谈起,历数了国民革命时期、抗战时期、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在香港的党组织活动。随后,李非凡介绍了国民党驻港澳总支部概况,分析了其在组织因在设计和人事任命上存在的主任委员权力过大、派系斗争隐患明显的问题,最终导致国民党驻港澳总支部在国民党内部党务工作陷入困顿、财务状况恶化崩盘以及港英当局的外部干涉的双重压力下停罢的结果。最后,李非凡讲述了国民党在港机构的重组——设立香港执行部,并阐释了其转型原因以及新设立的香港执行部以发展新党员、吸收新力量为主的诸多特点。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聆听过程中产生的疑问向主讲人积极提问,会场交流气氛热烈。

最后,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做出点评总结,在论文写作上对同学们提了几点建议:首先,选题上要考虑选题研究的价值以及选题角度的独特性;其次,资料上要确保资料的多方性,足够支撑选题;最后,在写作叙述上要寻找叙述的转折点,使文章更具可读性。

活动在主讲人与参会师生合影留念后圆满落下帷幕。


(文:肖子乐 图:肖子乐、徐梦琪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