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汪毅夫教授作“话说台湾研究—与台研院2020级新生唠嗑”主题讲座
时间:2020-10-22 浏览次数:926

10月21日晚,台盟中央原常务副主席、全国台联原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教授,在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话说台湾研究—与台研院2020级新生唠嗑”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支部副书记陈文主持,副院长张羽教授及各所硕博生到场聆听讲座。

陈文副书记在开场致辞中首先对汪毅夫教授拨冗莅临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勉励硕博新生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入学生活后,应当尽快着手进入学术科研领域中。

讲座中,汪毅夫教授从三十多年前陈孔立教授首开台海两岸学术交流谈起,提醒同学们在台湾问题研究上要始终站在党的立场,用正确的史观来应对复杂的台湾问题。接着,汪毅夫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在台湾学术研究选题上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些指导,生动形象地阐释了“选题”这一步对于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对台湾研究作了学术史回顾。随后,汪毅夫教授与同学们漫谈了台湾民间信仰、高山族名称的由来、中华民族概念的由来等问题,鼓励同学们在已有的学术成果基础上去发掘新问题。

在提问互动环节,汪毅夫教授就各所同学们提出的“文学研究与历史研究的差异”、“学术研究方法的选择上”、“政治心理学的研究前景”等问题做出解答。他指出,在台湾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坚持正确的史观,但在研究方法上可以多元。并勉励同学们只有提高自己的水平,具备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广阔的学术视野,才能在前人的基础上有所突破。

最后,陈文副书记对汪毅夫教授致以了诚挚的感谢,并赞扬了汪毅夫教授在讲座过程中对史实典故信手拈来、灵活运用的深厚学术功底。

汪毅夫教授还向到场同学赠送了《话说两岸》、《顾盼两岸》两本书籍,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肖子乐、徐梦琪 文:肖子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