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社】刘国深:国民党提台美两案恐“偷鸡不成蚀把米”
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719

(中通社记者施鑫岳 10月9日报道)中国国民党台湾“立法院”党团日前在“立法院”提出“台美复交”及“美协防台湾”两项决议案,由于未有其他政党提出异议,两案均获通过。大陆涉台学者分析,国民党此举或想重新夺回岛内政治话语权,然而这两个提案徒增台海紧张局势,一旦落实,台湾将承受灾难性后果。

民进党方面多以冷言冷语回应。民进党发言人谢佩芬称,希望国民党未来能以具体行动落实决议,不要反对或杯葛当局推动台美关系的各项工作。台“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台美“外交关系”从有到无,都是国民党搞的,现在国民党终于“良心发现”,也是“好事一桩”。党内人士还说,台湾地区领导人兼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甚至疑惑,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事先是否知道党团要提案。

国台办对此强调,当前造成台海形势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不断采取“台独”分裂挑衅行动,岛内有识之士和负责任的政党对此都应清醒认识、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国民党有关人士要明辨是非,不要做损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8日晚间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针对两案内容指出,所谓“台美复交”和“美协防台湾”,都是对现存东亚地区乃至整个国际政治秩序的颠覆性事件,不符合当前国际政治实力格局,可行性极低。万一发生,一定会引发一场世纪动荡,台湾首当其冲,后果将难以想象。

国民党提出这两案意欲何为?国民党团表示,维持两岸和平、推动对美关系正常化、“恢复台美‘邦交’”,一向是国民党不论执政或在野都积极努力的目标及重大执政方针。提出上述两案,是希望借此让国际社会看到台湾朝野上下“不求战,但也不惧战”的决心。

岛内舆论批评,国民党在瞎起哄,完全不知道此刻情势的危险,说好听是幼稚天真,不好听的话是损人不利己的乱搞;也许国民党原意是讽刺,但是一般民众并不会体会其中的讽刺意味,只觉得是附和民进党的主张,“拿香跟拜”。

刘国深分析,国民党此举只会升高台海地区紧张局势,完全是自私自利的行为。他们可能有多重目的,直接目的是期待火中取栗,至少可以逼迫民进党当局“出洋相”,为国民党在台湾重新夺回政治话语权。但这个如意算盘未必能成真,如果失算,国民党恐“偷鸡不成蚀把米”。

原文链接:http://www.hkcna.hk/content/2020/1009/855238.shtml#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