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社】刘国深:海峡论坛如期举办 为两岸和平释积极信号
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597

(中通社记者施鑫岳 9月21报道)尽管受两岸关系不佳、民进党当局人为阻挠等因素影响,第十二届海峡论坛仍如期登场。大陆涉台学者21日受访指出,海峡论坛的顺利举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释放积极信号,也呼吁民进党当局摒弃斗争思维,正面看待两岸交流。

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20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论坛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安排了论坛大会和涉及两岸经济、文化、基层、青年等多个交流板块的46场活动,近2000名台胞出席。自2009年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定位,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并成为规模最大、参与最广的两岸民间交流盛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 示,在各方努力下,海峡论坛在克服重重困难后仍坚持举办,这对于两岸交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海峡论坛创新交流形式,运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实现“云相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突破疫情带来的时空限制举办论坛各项活动,成为突出特色。此外今年论坛聚焦热点,在持续关注服务青年群体、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合作的同时,紧扣当前抗疫热点,新增卫生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等议题,融入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故事。

刘国深续指,两岸在多个领域正深化融合发展,台湾执政者一定要想清楚,推动台湾经济社会发展,照顾台湾人民的利益需求,离不开两岸和平的大环境,更离不开两岸之间的沟通往来。

对于中国国民党代表团放弃出席海峡论坛,刘国深认为,这是十分遗憾的。但事件已经过去,目光要朝前看。同时呼吁民进党当局,“台独”是绝路一条,将格局放大,勿以意识形态挂帅,应摒弃斗争思维,用正面、积极的态度看待两岸之间的健康交流。希望以海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两岸关系未来实现融冰,迎来新的春天。

原文链接:https://www.tongmedia.com.hk/CnaNews/2020/09/21/News2020092118521700DN012503_CNA001.html?IsAdvert=1?news_id=news2020092118521700dn012503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