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经济所举办“入门大吉•第一期”学术讲座
时间:2020-09-28 浏览次数:1365

为了加深新同学对学术研究的了解,丰富经济所师生交流形式,自2020年9月起,台湾研究院经济所将举办“入门大吉”系列学术讲座。系列讲座将围绕学术研究中广为硕博新生所关心的议题,定期邀请老师作心得和经验分享。欢迎院内外广大师生前来与会交流!


2020年9月26日上午,“入门大吉”系列学术讲座第一期在院507会议室举行,此次讲座题为《学术研究之路径探寻》,由经济所黄燕萍副教授主讲,经济所2020级博士生袁乐担任主持人所长王华教授出席并致辞。副所长王勇副教授、杨芳助理教授一同出席,我院各级硕博士研究生踊跃参加。



讲座伊始,博士生袁乐简要介绍了经济所举办“入门大吉”系列讲座的初衷以及未来几期的整体安排。随后,王华所长进行了简短的致辞,他首先高度赞扬了所内各位老师、同学们对活动的大力支持,他指出:“该系列讲座是一个新的尝试,丰富了经济所内师生交流的形式与内容”,表达了对本系列讲座的热切期待,并鼓励大家集思广益,进一步丰富讲座内容。

讲座中,黄燕萍副教授首先从“学术研究有没有可依循的路径”、“何为学术研究路径”这两个问题谈起,结合自身学习、研究经历将其总结为“找方向、定选题;循步骤、重美化”的十二字方针,让同学们对定方向的四种方法与论文写作的一般步骤形成了整体认识。随后,黄燕萍副教授结合其博士毕业论文选题经历以及国家社科基金的申请经验,进一步剖析了确定选题与美化文章的技巧,为同学们铺陈出了一条明确、可实践的学术研究路径,由此,也解答了困扰大家已久的问题:我们要研究什么,怎么研究?同学们均备受启迪。


在互动环节中,黄燕萍副教授耐心听取并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在回答如何选择文献、读懂文献时,黄燕萍副教授说道:文献阅读在精不在多,面对经典文献,即便读不懂也不要气馁,要善于、勇于和老师交流,在交流中取得进步。最后,黄燕萍副教授寄语同学们能够“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图:符传杰 文:丁乔乔、袁乐  责任编辑:张玉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