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中方坚决反对美拟售台无人机 李非:美国打“台湾牌”拉选情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423

(大公报记者苏榕蓉88日报道)路透社当地时间6日披露,美国国务院或于近日公布对台湾首次出售至少4架大型无人侦察机,总价格约6亿美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日在北京的例行记者会上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两岸问题专家对大公报表示,美国近期频繁军售,不断对“台独”势力释出错误讯号,将导致台海局势更加紧张。

据报道,6名熟悉谈判情况的消息人士对路透社透露,台湾在今年较早时提出采购计划,华盛顿在上周向对方报价及提供相关资料,美国国务院已默许这笔军售计划,包括4架无人机、地面站、后备零件、训练及支持费用,总价值将超过6亿美元,预计国会议员最快将在9月得知有关项目。据悉,美国可能出售给台湾的MQ-9B“海上卫士”无人机,航程达到6000海里(约1.1万公里),比台湾现在仅有160海里航程的无人机队,要优胜得多。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特朗普选情告急,要不择手段采取一些举措来拉抬自己的选举行情,美售台先进无人机是他根据形势需要,不断打“台湾牌”的一个步骤而已。李非指出,近期美国加紧打“台湾牌”,还有强化台湾在其“印太战略”角色之意。美国此举,既可透过售台武器谋取利益,又可透过打“台湾牌”遏制中国发展。若台湾一味投入美国制造的“新冷战”格局中,两岸关系势必进一步恶化。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20/0808/484281.html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