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历史所举办“学术荟•第二期”学术沙龙研讨会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1224

87日上午10点,历史所“学术荟·第二期”学术讨论于嘉庚418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会由历史所2019级直博生阮倩晴和2018级直博生齐笑婕分别做题为《光复前后国民政府、台湾省党部与台湾民众之间的博弈——以丘念台为例之研究》和《清代巡台御史研究》的汇报,本次研讨会由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台湾研究中心孙亚夫主任、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台湾研究集刊》主编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历史所助理教授王玉国、陈思出席本次讨论会,学院各级同学到场聆听。

讨论会由阮倩晴同学开始进行汇报。首先,她介绍了选题由来以及以往研究的不足,1945年,丘念台作为半山的特殊身份协助国民党接受台湾,初期为国民党管理台湾积极提出设想,架起了台湾省党部与国民党之间沟通的桥梁;在官民矛盾冲突激烈时,组织台湾光复致敬团到祖国大陆进行沟通交流。其后,她又对论文的文章结构做了详细介绍,阐述了在光复初期尤其是“二二八”事件中丘念台作为“上联下通”的桥梁在国民党与台湾民众之间发挥重要作用。最后,她谈及到目前研究过程中的疑问与不足,希望老师同学给予指导和建议。

齐笑婕同学主要围绕清代巡台御史展开汇报,巡台御史是巡视台湾监察御史的简称,其存在时间共计60余年,清朝先后共派出巡台御史47人,其主要职能涉及政治、经济、民情、文教等诸多方面。另外,齐笑婕同学对选题契机、现有的学术研究成果、整体研究视域以及近期研究计划也进行了汇报。

两位同学汇报后,老师们对她们现有的研究成绩给予了极大的肯定,表扬了她们选题新颖、认真思考、踏实学习的精神,并希望她们继续再接再厉,在学习过程中多与老师和同学进行探讨交流,互帮互助,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文:万晓燕 图:蔡艺玲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