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历史所举办“学术荟•第一期”学术沙龙研讨会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1082

为了进一步完善对院内研究生的培养和管理,更好地活跃历史所的学术气氛,自20207月起,历史所每个月将举行“学术荟”沙龙研讨会。研讨会参与主体以研究生为主,采取导师负责制。“学术荟”的活动形式包括学术报告、读书会、田野调查、院内学者讲座、学术会议及会后报告等。欢迎院内外广大师生前来参与!

729日上午930分,历史所第一期“学术荟”沙龙讨论会于嘉庚418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历史所2017级博士生陈佩云做题为《福建视域下光复初期的台湾(1945-1949)》的研究汇报。研讨会由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台湾研究中心孙亚夫主任、《台湾研究集刊》主编陈小冲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教授、历史所助理教授王玉国、陈思出席本次讨论会,历史所各级同学到场聆听。



首先,陈佩云对她的博士论文的研究意义、结构框架、资料收集和运用等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光复初期(1945-1949年)是台湾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这一段时期闵台互动十分频繁,福建地区的报刊杂志对当时的台湾也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和关注,可以为光复初期闽台交流的研究提供一个别样的视角。接着,陈佩云介绍了报刊资料中对于光复初期台湾的相关报道以及每个章节的主要内容。

最后,老师们在聆听完陈佩云博士生的汇报后,对其踏实学习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极大的肯定,鼓励她按照计划的进度继续进行深入研究。通过这次讨论会,让汇报人和同学们对论文选题和写作的方法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闽台关系的研究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本次研讨会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万晓燕 图:蔡艺玲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