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武汉大学赵小琪教授为我院学生开设夏季学期课程
时间:2020-07-24 浏览次数:1545

76日至710日,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赵小琪教授应我院文学所邀请,为我院师生开设了为期五天的夏季学期课程——《世界华文文学方法论研究》。

本次课程为我院20192020学年夏季学期的选修课,主要引入精神分析、管理学、传播学等其它学科的理论和神话原型批评、不可靠性叙事的研究方法对世界华文文学进行研究。赵教授从五个方面进行讲授,即台湾新世代本土诗人的中国想象研究、管理学视野下台港新武侠小说中的权力关系研究、英美华人女作家小说叙述的不可靠性研究、台港暨海外华人的漫游与凝视研究和虹影小说的阴影原型与精神防御机制研究。

受疫情影响,赵教授通过网络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颇具启发性的讲授,同学们对赵教授丰富的学识和精彩的讲授都深感敬佩。赵教授结合生动的文学文本和生活经历,风趣幽默的课堂氛围吸引了包括院内院外各个专业的师生前来旁听。在课程中,赵教授希望学生们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够从观念、方法层面着手,打破既有研究的思维定势,更加有效地对台港澳文学暨海外华文文学进行立体的阐释,为台港澳文学暨海外华文文学学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和生机。通过五天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世界华文文学前沿研究方法有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拓展了学术研究的视野。

(文:何婧 图:赵小琪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