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先生新著《顾盼两岸》出版
时间:2020-07-07 浏览次数:639

20206月底,我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先生新著《顾盼两岸》由中国评论学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是近年在中评网所发文章的结集这部著作总计286学术小品文,颇富政治性、学术性和趣味性。

汪毅夫教授说:“回顾历史,期盼未来,这是《顾盼两岸》一书的缘起、书名的来由。”“《顾盼两岸》讲的是历史故事,是回顾历史的书,书中时或涉及时事也会引述历史。”作者曾自言:2018年12月,我在《话说两岸》一书的“代后记”里说:“从题目看,我写的学术段子散乱得很,一会儿说东、 一会儿道西,但我预设的中心思想却是明确的:描述和论述海峡两岸的联结点,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和政治的”。《顾盼两岸》是《话说两岸》的续编,持续聚焦论述海峡两岸的联结点。286篇学术段子“乃将古之笔记和今之段子、 把学术性同趣味性、 让文史知识与村言稗语做一炉共冶,是相当优越的形式”,作者尝试“在短小的篇幅里做到有论有据,有理有趣……不用套话,直截了当”。这些学术小品文往往直击问题靶心,聚焦问题深入浅出,省去长篇论文的蔓延。对照每篇学术小品文的发表时间,我们会发现新著呈现了汪毅夫教授对两岸议题的持续思考和深度耕耘。孙绍振教授曾在其《中国文化与闽台社会一书的序言中说:“毅夫做学问的精神和方法是冷门风格”,的确,汪教授常喜从民间收藏、官府档案等冷僻史料中,挖掘有趣的研究议题,道人所未道

《顾盼两岸》一书,也收录了汪毅夫教授2019年间在厦门大学所作系列学术讲座的部分学术文稿。2019年,汪毅夫先生为我校师生做了《台湾文学研究的多学科视角》《中共在台地下工作史实研究》《推动学术进步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博、硕论文写作:选题与取证设论》《台盟历史讲话》《“去中国化”历史讲话》《民俗、方言与台湾文学》《从台湾进士看清代科举制度》《与陈益源教授对话:台湾文学研究的延伸》《闽台妇女史研究:溺弃女婴及其他》《概念史和口述史》《台湾研究之研究》《话说闽台民间信仰》《两岸关系研究的参考选题》等精彩的学术系列讲座。汪毅夫教授博闻强记,讲座从不念稿,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将两岸复杂的文史议题讲述得清楚明白。讲座内容涉及政治、历史、文学、民俗、闽台地域文化等议题,为我院台湾研究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做出了很大贡献。在厦大期间,汪毅夫教授常与年轻师生们谈话,关心他们的学术成长,鼓励他们探索闽台地方文化。在《老旧的手表上发条——代前言》中,汪毅夫教授说:“从1月22日至今,为抗击疫情,我足不出户,潜心读书,也认真备课。秋季开学,当可回到厦大,见到厦大的师尊和童鞋们。”我们相约金秋凤凰花开时节,期待先生在厦大台研讲堂上再次带给我们知识的飨宴!

欣逢我院40周年院庆,汪毅夫教授以新著《顾盼两岸》献礼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40周年院庆。我院公众号正在持续推出汪毅夫教授的“厦大与台湾”系列。明年,厦大将迎来百年校庆,《顾盼两岸》一书中亦探讨了厦门大学的国学研究院等学术机构沿革,厦大免试招收台湾保送生等议题,并聚焦校主陈嘉庚、校长林文庆教授、林惠祥教授、校友陈贤禄、吴忠翰等人的贡献。 (张羽)



附:中评社《两岸历史补丁 汪毅夫新著《顾盼两岸》出版

中评社北京7月6日电(记者 林艶)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厦大台研院讲座教授汪毅夫新著《顾盼两岸》日前由中国评论学术出版社出版发行,著名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厦大台研院教授陈孔立特别在扉页上为此书题字。《顾盼两岸》是汪毅夫退休后完成的第二本著作,也是他坚持用手机上手写输入法完成的一部创作。书中集结了汪毅夫过去一年在中评网刊发的286篇学术段子,从历史、文化、社会和政治等不同角度描述和论述海峡两岸的联结点,在短小的篇幅里做到有论有据、有理有趣、直截了当,受到了各方高度评价。

  中评社社长郭伟峰高度评价说,《顾盼两岸》是沉甸甸的思想结晶,格外有份量,每一篇都曾在中评网首发,引起了读者的高度关注。现在通读全书之后深刻感悟到:汪毅夫先生的著作是历史补丁,有了它,才使得两岸关系史更加完整,两岸同胞的历史连结弥足珍贵。

  今年是厦大台研院40周年院庆,汪毅夫也以此新著献礼厦大台研院40周年院庆。厦大台研院院长李鹏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表示,汪毅夫先生与我们厦大台研院很早就结缘,长期以来对我们院的工作非常支持,与我们院很多老师都是老朋友,在我们院申报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2011计划”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过程中都给予了大力支持,他退休后厦大特别聘请他担任讲座教授。今年是我们成立40周年,他特别在扉页中写上“谨以此书献给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40周年院庆”,让我们全体师生都非常感动和激动。

  李鹏表示,汪毅夫先生是一位“真正的学者”,他数十年来,无论是担任重要领导职务还是卸任后,他都笔耕不辍,经常从民间收藏、官府档案等冷僻史料中,挖掘有趣的研究议题,道人所未道。他对学术的执着精神和独特的研究视角有时候让我们这些“职业学者”感到汗颜。《顾盼两岸》由近300篇学术小品文构成,很多文章我之前已经从汪先生凌晨发给我的微信中读到,有些文章是汪先生在给我们院师生所作学术讲座的文稿修改而成,现在结集成书再读一遍,依然能够体会到汪先生对两岸同胞满满的深情,感受到汪先生对台湾历史和两岸现实敏锐的观察力和深厚的研究功力。汪先生的文章可读性很强,兼顾学术性和政治性,也充满幽默感,还能够引发一些深入的思考。我也借这个机会祝贺汪毅夫先生新书的出版,感谢他将这本书作为特别的礼物送给我们40周年院庆,更要感谢他这么多年来对我们院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