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你好台湾网】李非:“新南向”政策违背经济规律,台湾“振兴经济”出路在大陆
时间:2020-06-24 浏览次数:752

(你好台湾网记者 杜苏闽619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连任演讲时称“继续推行新南向政策”,但仅过一个月,就被台湾5月出口统计重重打脸。当月,对东盟国家出口出现近4年半来最大衰退,出口额仅38.2亿美元;前五个月出口东盟国家占比下滑至15.9%,也是近十年最低。反观,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比高达45%,其中对大陆与香港出口额达121.2亿美元,为历年同月新高,累计前5个月出口占比为41.5%,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创近10年新高。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蔡英文推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违背经济规律,必然行不通。台湾“振兴经济”出路就在大陆。

 

李非:东南亚市场没有办法替代大陆市场

蔡英文520演讲总基调就是“亲美疏陆”,反映在经济政策层面上,提出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以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新南向政策,自2016年上台以来蔡英文已经做了,第二任还将继续推动。台湾是海岛型经济。海岛型经济必须对外循环来实现经济运转,包括企业运转、资本运转。台湾的东边是美国,但隔着2万公里辽阔的太平洋;北边是韩国跟日本,台湾跟韩国是竞争关系;南边是菲律宾能及东南亚地区。而西边大陆广阔腹地是台湾最大的市场,台湾必须要依赖大陆。因为大陆市场已经早就在30年前就取代了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最大的贸易伙伴。台湾每年从大陆获得约一千多亿美元的贸易顺差,累计已有上万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可以说台湾是靠大陆来赚钱的。台湾要摆脱大陆,等于是把自己的市场给断掉。南向的东南亚市场完全不能替代大陆市场。另外,与东南亚市场相比,从企业用工成本、到消费市场、再到供应链完整性,大陆均具备绝对优势。大陆是个世界工厂,已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是全球范围内最完整的产业链,很难找到一个替代。

李非:民进党继续“拼政治”,台湾经济前景堪忧

台湾目前经济状况不好,蔡英文自上台以来,以政治挂帅,经济只是幌子。甘愿做美国棋子,在围堵遏制大陆的过程中,扮演非常积极的角色。极力配合美国,限制两岸交流。这些做法极大伤害了台湾经济发展。因为经济需要交流却被限制,合作没办法顺利展开。如今又碰到新冠疫情,台湾经济更是雪上加霜。台湾对大陆市场封闭,整个世界市场受疫情影响也萎缩,未来4年台湾经济前景堪忧。

李非:台湾振兴经济的出路还是在大陆

台湾振兴经济的出路还是在大陆。明摆着14亿人口的大市场,即使不为整个大陆市场服务,仅为在大陆投资的10万家台企2000亿美元的投资服务,台湾就有做不完的业务。这个量很大,舍弃大市场不要,然后去转向小市场,想要小市场来替代大陆市场。本来台湾经济已经进入“老年”阶段了,再脱离市场的话,只能衰落。蔡英文推行新南向政策完全是违背经济规律的。

 

原文链接:

http://www.hellotw.com/mn/20200619/t20200619_525137484.html?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