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对陆出口10年新高 台“新南向”溃败 李非:背离经济规律必失败
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321

图:国民党与夜市商圈代表举行记者会,批评台当局纾困不力\资料图片

 

(大公报记者苏榕蓉614日报道)台湾5月出口统计重重打脸民进党当局推行的“新南向”政策。当月,台湾对大陆出口占比高达45%,累计前5个月出口占比为41.5%,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创近10年新高;反观5月对东盟出口却创四年半最大减幅,前五个月出口东盟国家占比下滑至15.9%,也是近十年最惨。这表明蔡英文推动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已然溃败。专家表示,台当局“新南向”政策背离经济规律,只有回归“九二共识”才是正道,大陆才是台湾的靠山。

 

据台媒报道,台“财政部”最新统计显示,台湾5月对主要市场出口呈“两极化”表现,其中对大陆与香港出口额达121.2亿美元,年增10.3%,为历年同月新高,占总出口比重高达44.9%;累计前5个月出口占比为41.5%,创近10年新高。反观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开始推动的“新南向”地区,5月对东盟国家出口出现近4年半来最大衰退,大减17.9%,出口额仅38.2亿美元;累计前5个月占出口比重为15.9%,创近10年新低。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向大公报表示,这反映出台商是在按照经济规律做事,台湾当局推行“新南向”政策明显背离经济规律,必然会被市场打脸。他奉劝台当局正视与大陆的关系,承认一中原则,回到“九二共识”,恢复两岸正常交流。只有这样,才能给台湾经济带来更大的发展红利。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20/0614/462389.html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