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接受海峡卫视《今日海峡》节目专访
时间:2020-06-18 浏览次数:524


2020614日上午,我院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受邀接受海峡卫视《今日海峡》节目专访。本期节目主题为:“台湾五月出口两极化,民进党去中国化宣告破产”。节目专访的主要内容如下:

据台媒报道,台财政部门近日公布台湾地区5月出口统计数据,台湾对大陆和香港与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额占比呈两极化变化趋势。有台媒评论,数据重重打脸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据统计,5月台湾地区对大陆和香港出口额为121.2亿美元、同比增长10.3%,为历年同月新高,占总出口比重达44.9%。累计今年前5个月数额占总出口比重为41.5%,是近十年最高点。相对的,5月对东南亚国家的出口额为38.2亿美元,同比减少17.9%,为近4年半来的最大衰退。而对于这种情形,台湾地区早就有声音对所谓的新南向政策提出质疑。台湾《联合报》直指,民进党当局致力新南向政策,累计前5个月对东南亚国家出口占比却创下十年最低。台湾经济主管部门随后辩驳,出口变化乃是东南亚国家受新冠疫情影响所致。台湾《工商时报》发表社论表示,台湾相关部门将原因归咎于疫情的短期影响,但现实上,台商西进大陆多年,已适应大陆经营模式;加上疫情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得接近市场、在地化布局成为新主流。相较于单薄的东南亚市场,台商未来不只无法放弃大陆市场,更要以接近市场、在地化布局作为投资生产的优先指标。最新出口数据也可以宣告,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政策去中国化已经宣告破产。

为什么台湾地区前5个月的出口统计数据会呈现如此明显的两极化?带着这个问题,记者也采访了厦大台研院经济所副所长王勇副教授。王勇副教授表示,台湾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产业的转型升级,从以代工为主的资讯制造转向新兴科技,虽然蔡英文一再宣称会着力推动,但却始终没有真正落实,反而是一味推进以政治意识形态为指引的所谓新南向。所以今天取得十年来对东南亚国家出口占比最低的结果,并不令人意外。王勇副教授说:新南向的国家跟台湾比起来,其产业的互补性远不如和中国大陆的产业互补性更强,而且很多新南向国家和地区比如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这些国家都是刚刚起步,还没有一个好的发展的前提基础,因此势必还是有很多的台商会转移到中国大陆进行投资。”王勇副教授还指出,在大陆经济稳步增长并持续推出惠台政策的今天,通过投资大陆来推动自身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台商最现实的选择。今年前四月,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实际利用台资就同比增长了88%的原因,其中尤以联华电子、宸鸿科技等台湾资讯科技企业的投资最为快速。王勇副教授强调,两岸经贸关系是基于产业链的客观存在而建立起来的。台商自1987年到大陆投资以来,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已经嵌入大陆市场从供应到需求的各个环节,由此形成的两岸经贸格局,并非人为意图可以轻易破坏。王勇副教授表示:“未来不可否认民进党当局可能会出台一些限制两岸经贸合作的措施, 但是我相信台企还是会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地扩大投资,两岸经贸的主体环节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本期节目已于2020615日晚21点在海峡卫视《今日海峡》节目播出。节目在线播出链接:https://www.iqiyi.com/v_19rxny1l0w.html.

(文/图:王勇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