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第二十八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
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1476

65日下午,第二十八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嘉庚四号楼403会议室举行,这也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场沙龙,与会师生再校重逢,倍感珍惜。

本期沙龙由高俊鹏、王思颖、王胜民等三位博士生主讲,主题分别为“台湾地区对外‘缔约’问题及其可能解决思路研究”“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身份定位探讨”以及“台胞投资参考外资法律执行:困惑与澄清”。法律所副所长刘文戈老师主持沙龙,我院副院长彭莉教授、法律所所长季烨副教授、薛永慧副教授以及法律所在校学生参加。

首先,三位主讲人分别就自己论文的主要内容和思路做了简要介绍,并提出了自己论文写作中所遇到的疑难和困惑。高俊鹏博士生主要就台湾地区对外“缔约”问题的现状和特点进行介绍和评价,并结合香港特区“一国两制”的实践,探讨了未来“一国两制”台湾方案下台湾地区对外缔约问题的解决思路。王思颖博士生总结了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不同立法中的身份定位,主张台湾同胞是特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并对落实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同等待遇问题提出了因应之策。王胜民博士生的文章聚焦于台湾同胞投资“参照外资法律”这一制度上,重点探讨了参照制度在立法技术上的处理,指出“同等待遇”与参照制度二者之间的关系并行不悖。

随后,与会师生分别对各篇论文进行了评议和讨论,并从问题意识、论文结构、写作规范等不同角度对文章提出了建设性建议。“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迄今为止已经举办了二十八期,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制度、“转型正义”、涉外关系、“公民投票”等热点问题,师生平等互动,有效地实现了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的良性互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