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中评社】彭莉答中评:“台独”一旦越线必遭坚决惩罚
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587

中评社北京531日电(记者张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彭莉对中评社表示,大陆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试图挑战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底线,是危险且徒劳的。无论“台独”分裂势力采取何种形式谋“独”,其行为皆能为《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的规范所覆盖,一旦逾越红线,必然依法遭受坚决的惩罚和打击。

 

 20053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高票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有效地遏止了‘台独’分裂势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法律,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今年正值《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期间两岸关系发生了重要变化。2016年蔡英文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海形势日益复杂严峻。此时隆重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彭莉说。

 

彭莉对中评社说,蔡英文执政以来,大搞“隐形台独”“渐进台独”“柔性台独”,在其纵容下,近年来岛内“台独”分裂活动越来越猖獗,试图通过所谓“宪改”“立法”等手段冲击大陆的底线。为了攫取选举利益,蔡当局还利用其在台立法机构的席次优势,多次修改“两岸关系条例”,强行通过所谓的“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等法案,以所谓维护“安全”为名,行阻碍两岸交流之实,严重破坏了两岸交流合作。在这种形势下,隆重召开《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一方面强调《反分裂国家法》在打击“台独”分裂势力、维护海峡两岸和平稳定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重申“两岸同胞命运与共,亲望亲好,我们愿意以心交心,加强交流交往,促进心灵契合”,对于打击少数“台独”分裂势力,团结广大台湾台胞共同促进统一,对于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意义重大。

 

彭莉对中评社说,“我们正告‘台独’分裂分子,‘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栗战书委员长的这一讲话向“台独”分子再次发出了最严厉的警告!《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作为该法的核心条款,明文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作报告时更强调指出:“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由此可见,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这一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试图挑战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底线,是危险且徒劳的。无论“台独”分裂势力采取何种形式谋“独”,其行为皆能为《反分裂国家法》第8条的规范所覆盖,一旦逾越红线,必然依法遭受坚决的惩罚和打击。

 

“此外,随着两岸力量对比差距的不断扩大,‘台独’势力所能倚仗的资源不断收缩,大陆有足够的信心与手段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彭莉说,“台独”分裂行径从根本上来说是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背道而驰,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不断向前,必然有越来越多的人会认清“台独”势力危害海峡和平稳定,破坏两岸人民福祉的真面目,必然为海峡两岸所有中华儿女所反对、唾齿。

 

栗战书在会上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基础。对此,彭莉认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中国共产党为解决祖国大陆和台湾和平统一的问题以及在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中国主权的问题而提出的基本国策,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反分裂国家法》第5条也明确指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国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

 

“和平统一是我们一项长期不变的基本国策,为此,尽管当前两岸局势不断趋于复杂严峻,和平统一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但绝不能因此而放弃和平统一的努力,这是民族大义,也是战略全局的要求。”彭莉指出,和平统一是中国历史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因此,尽管岛内“台独”活动猖獗,“一国两制”被严重“污名化”,我们依然要有两岸关系“操之在我”的战略定力,要不断进行艰辛的探索与开创,而不能因为“台独”势力的挑衅而“随之起舞”,自行放弃现有的对台国策和法律原则。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用什么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关乎中国和中华民族发展大计,而“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

 

彭莉对中评社表示,栗战书委员长的讲话有四个亮点:

 

第一,制定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是党和国家引领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举措。《反分裂国家法》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尽最大努力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深得民心民意,契合历史大势,受到海内外爱国统一力量的热烈拥护,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理解和尊重。

 

第二,揭露了“台独”分裂势力一系列背离民族大义的丑恶“谋独”行径,对“台独”势力的猖獗挑衅发出最严正的警告:“台独”是绝路一条,以身试法必遭严惩。“台独”分子若触碰《反分裂国家法》划定的红线,必将受到严厉的惩罚。

 

第三,号召两岸同胞站在民族大义的高度,认清“台独”势力包藏祸心,破坏海峡两岸和平稳定的本质,携手共同反对“台独”。明确指出,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方式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

 

第四,强调“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在发展两岸关系、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方面的意义,强调党和国家始终关心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积极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