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多维新闻网】两岸表述结构性变化 蔡英文或已做好台海冲突准备
时间:2020-06-01 浏览次数:457

台湾“总统”蔡英文的第二任期于当地时间520日开启,她在就职典礼的讲话中,关于两岸问题的表述无疑是最受外界关注的部分。

相比1月的胜选发言及此后多次在公开场合的讲话,蔡英文此次的“5·20”两岸论述几乎没有任何措辞方面的变化,依旧摆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八字方针,并强调决不接受“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现状的做法,未来在处理两岸事务上,会依循《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目标是维持台海和平稳定。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在接受多维新闻采访时表示,蔡英文“5.20”演说的两岸论述老生常谈,没有补答“未完成的答卷”,离“九二共识”两大核心意涵(一中与统一)越来越远。

值得一提的是,蔡英文谈及两岸的内容中,通篇没有提到过“九二共识”。

唐永红认为,蔡英文就职典礼上的两岸论述表明其与民进党依然坚持“一中一台”的两岸关系性质定位,尤其是对“不接受一国两制”的强调,表明蔡当局在两岸关系发展取向上依然反对两岸统一,而主张“台湾独立”,认为统一是改变“一中一台”的现状。蔡英文表示绝对不会接受“矮化台湾”,实际上是坚持“一中一台”,拒绝两岸统一。

此外,蔡英文演说中提到要在“立法院”成立“修宪委员会”,讨论各项“宪政”改革议题,“这预示蔡英文当局在等待时机,准备‘修宪’进行法理‘台独’。”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蔡英文此次关于两岸路线的论述,是放在“国家安全”部分的第三个层次,排在“国防事务改革”、“国际参与”之后,并且把目标定位于“维持台海的和平稳定”。这与她2016年的就职演说存在结构上的区别。

“这表明蔡英文当局不看好未来四年两岸关系,预期两岸继续对抗,甚至冲突,擦枪走火。”唐永红指出,蔡当局一方面宣称未来四年将积极做好“国防事务”领域的对抗准备,尤其是加速发展“不对称战力”,具体包括她讲话中提到的“机动、反制、非传统的不对称战力,有效防卫“网络战”、“认知战”、“超限战”的威胁,达成重层吓阻的战略目标。

另一方面,“蔡英文当局依然寄希望于与国际反华势力形成联盟对抗大陆。”蔡英文在讲话中提出,“未来四年将持续争取参与国际组织,和美、日、欧等共享价值的国家,深化伙伴关系。我们也会更积极参与区域的合作机制,和区域相关国家携手,共同为印太区域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实际贡献。”

事实上在蔡英文的就职讲话之前,有观点认为无论蔡英文这回讲什么,其实都不重要,她在北京的信誉已经荡然无存,两岸关系与台海局势也再也回不去了。

特别是在中美已陷入全面对峙的情况下,不仅蔡当局和民进党会继续在“台独”的方向掘进、继续在地缘一线充当美国打压中国的棋子,美国政府也势必会持续发掘台湾打压遏制中国的地缘潜力,不断强化和台湾的关系,提升对台湾的军售数量与水平,甚至把台美断交后的非官方关系向官方关系提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empeo)发给蔡英文的贺信就是最典型的证明。这是美国政府首次在台湾领导人就任之际发布官方贺信。蔡英文显然对蓬佩奥在信中强调美台之间的“伙伴关系”非常看重,特意安排典礼司仪在她的就职演说前,将贺信全文朗读。此举连一些台湾的绿营支持者都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有殖民地的感觉”。

蓬佩奥此举也遭到了大陆方面的强硬回击,520日当天中国外交部、国台办、国防部同时发表声明,对白宫破坏“一中原则”的行为表示愤慨并谴责。中国外交部特意强调“将对美方错误行径采取必要应对措施,由此产生的后果应由美方承担”;中国国防部则表示“有坚定意志、充分信息、足够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外部势力干涉”。

可以预见,未来四年,两岸必然会进入了一个激烈冲突与动荡的周期,甚至不能排除“擦枪走火”引发的“地动山摇”。这是由两岸以及中美矛盾冲突发展的大势决定的,极有可能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生动注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