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2020年台湾研究院暑期夏令营报名开始了!
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7641

2020年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招生简章

来啦!

为促进全国各高校之间优秀大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的了解,激发优秀大学生对台湾问题及两岸关系问题研究的兴趣,并为他们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启动“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以下简称夏令营)。

本年度夏令营预计采用线上的方式开展,拟于7月中旬举办,将面向全国高校拟招收80名大学生营员,涉及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教育、社会等学科,经考核合格者将录取为台湾研究院2021级直博生或硕士生。详细内容参见学校招办公布的《厦门大学2020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含直博生)招生简章》。

本次夏令营活动包括学科导航、名师讲座、师生互动,以及综合素质与学科知识测试(含笔试、面试)等活动,并将遴选优秀营员,其中被我校录取的优秀直博生,校方将给予两万元(含)以上奖励。


申请条件

(一)硕士研究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推免资格要求:申请者须获得本科毕业院校的推免生资格及名额;

3.毕业院校要求:

(1)申请者须毕业于国家高水平大学或重点大学。

(2)若毕业院校不是国家高水平大学或重点大学,则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申请者就读高校所学专业为国家公布的“一流学科”;申请者就读高校所学专业为国家重点学科;申请者就读高校所学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其评估结果名列B+及以上;申请者就读高校所学专业为“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

4.成绩要求:申请者须学习成绩优秀,专业成绩和综合成绩均名列本专业或年段前茅,本科前5个学期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30%(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

5.外语水平要求:申请者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及以上,或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达到500分及以上。若申请者无法提供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或成绩不达标,TOEFL、GMAT、GRE或IELTS考试成绩达到总分的60%及以上亦可。第一外语为其它语种的,需提供等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TOEFL、GMAT、GRE或IELTS考试的成绩证明。申请者的本科专业为外语类专业的,其外语水平达到相应的专业外语等级即可。

另外,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申请者,经三名以上相关专业教授联名推荐,获得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同意后,上述条件可适当放宽。

6.本校推免生申请我校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的条件要求,请关注我校教务处《硕士研究生推荐免试办法》。

(二)直博生

直博生是指从优秀的具备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简称推免生)中选拔出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学制为五年。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身心健康。

2.推免资格要求:申请者须获得本科毕业院校的推免生资格及名额。

3.毕业院校要求:申请者须毕业于国内重点大学。

4.成绩要求:申请者须学业成绩优秀,成绩名列前茅,本科前5个学期学习成绩在全年级排名前30%(在其他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可以适当放宽),必修课成绩均为及格以上。

5.外语水平要求:申请者外语成绩要求与我校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条件相同。

另外,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的直博生申请者,经三名以上相关专业教授联名推荐,我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上述条件可适当放宽。

申请方式及时间

(一)申请方式:

1.网上申报:申报时间为5月30日-6月20日,请登录厦门大学招生办报名系统报名(http://dxsxly.xmu.edu.cn),下载系统自动生成的报名表。

2.邮件确认:将报名表与申报材料扫描件发至夏令营专用邮箱:twyxly@xmu.edu.cn;

格式要求:夏令营报名材料:学校+姓名+意向专业,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6月20日。

(二)申请材料扫描件:

1.夏令营报名表(由报名系统生成);

2.个人陈述;

3.本科正式成绩单 1 份(含大一、二、三年级阶段成绩,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或院、系盖章);

4.两位副教授及其以上专家的推荐信(点击文末下载)

5.英语四、六级水平证书或其它相关外语成绩证明;

6. 其他证明材料,如获奖(资格)证书、已发表论文等。


选拔方法

组委会根据提供的材料进行筛选,选拔原则如下:根据申请者的毕业院校、毕业专业、申报系(所/中心)和专业、成绩及排名、科研成果、所获奖励、外语水平和综合素质等因素,并兼顾生源质量与生源区域以及院校分布的合理性等因素,全面考量,综合评估,择优选拔出参营营员。

接收的夏令营营员将在报名网上系统中确认或e-mail通知本人。


其它事项说明

1.今年夏令营预计采用线上夏令营方式,具体考核方式将根据疫情情况和相关政策另行通知。若和往年一样采用现场方式举办夏令营活动,则夏令营期间食宿统一安排,费用全免,正式营员还将有旅费补贴(依据营员从学校或家庭所在地到厦门的往返火车硬座票或二等座动车票或汽车票价格计算,需有原始票根)。

2.对其他未尽事宜,夏令营组委会保留最终解释权。


联系方式

联系人:陈老师

电  话:0592-2189760

e-mail:twyxly@xmu.edu.cn

欢迎各位优秀学子踊跃报名!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2020年5月29日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介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提出的“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讲话精神,厦门大学于2012年10月发起成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两岸协创中心”)。

2013年1月,厦门大学征得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的同意,确定共同建设“两岸协创中心”。

2013年3月25日,在国台办和教育部领导的亲临见证下,两岸协创中心正式揭牌,6月,福建师范大学决定参与共建两岸协创中心。

2014年10月,中心获得教育部、财政部的正式认定,成为国家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

两岸协创中心的发展目标是“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战略,引领世界台湾研究前沿”,致力于建成海内外最具权威性、最有影响力的台湾研究思想库、人才库和信息库,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中心主任为李建发教授,执行主任为刘国深教授。

两岸协创中心围绕“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国家最终完全统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大而复杂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两岸政、产、学、研、用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开展跨学科、跨部门、跨领域、跨地区的协同创新研究与实践,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夯实各方面的基础,创造更充分的条件。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简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身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于1980年7月9日,是海内外最早成立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是国家级“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的核心依托单位之一。本院下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两岸关系6个研究所,以及两岸民意调查研究中心、民进党研究中心、两岸青年研究中心、文献信息中心、继续教育中心等。

近四十年来,台湾研究院始终以“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宗旨,致力于“理性、客观、全面、深入”地研究台湾政治、经济、历史、文学、法律、教育、两岸关系、社会以及涉台外交等问题,是目前中国大陆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最全、成果最多的台湾研究学术机构,不仅创下了大陆高校台湾研究的多个“第一”和“唯一”,在国际学术研究相关领域也享有较高学术地位。

台湾研究院于1997年和1999年先后被列为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学科和福建省重点学科。以台湾研究院为母体组建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荟集了全国研究台湾的精英,2001年入选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11月,台湾研究院入选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12年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2014年,由厦门大学牵头且以台湾研究院为核心力量成立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级“2011计划”。2017年9月,台湾研究院成功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被列入厦门大学“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群和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

厦门大学一向拥有“台、侨、特、海”鲜明办学特色,台湾研究院今后发展方向是,抓住“双一流”建设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的契机,借助“两岸协创中心”、“教育部文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基地”等等重大平台,通过深化管理体制和科研体制改革,发挥多学科综合研究的优势,把台湾研究院建成全国一流从事台湾问题和国家统一研究的中国特色高校新型智库,以及国际知名的国家治理和区域研究学术机构。



各研究所简介

政治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台湾政治体制、政党政治、政治文化、两岸关系、涉台外交、台湾问题的国际因素等。师资力量:李鹏教授、刘国深教授、孙亚夫教授、陈孔立教授、张文生教授、陈先才教授、孙云教授、沈惠平副教授、唐桦副教授、王贞威助理教授等。招生与培养专业:政治学理论(博士)、国际关系(博士);中外政治制度(硕士)、台湾研究-台湾政治方向(博硕士)。

经济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台湾宏观经济、两岸经贸关系以及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等。师资力量:邓利娟教授、李非教授、唐永红教授、王华教授、石正方副教授、王勇副教授、黄燕萍副教授、杨芳助理教授、林子荣助理教授等。招生专业:区域经济学(博硕士)。

历史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台湾各个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师资力量:陈小冲教授,陈忠纯教授、黄俊凌副教授、王玉国助理教授、陈思助理教授、王琪颖助理教授等。招生专业:中国史(博硕士)、台湾研究-台湾历史方向(博硕士)。

文学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台湾文学史,台湾重要作家、作品的研究和评论,台湾文学思潮,海峡两岸文学关系。师资力量:张羽教授、朱双一教授、蒋小波副教授、刘奎副教授、吴舒洁助理教授等。招生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博硕士)、台湾研究-台湾文学方向(博硕士)

法律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海峡两岸法律制度比较研究,两岸民间交往中的法律问题研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公法机制研究等。师资力量:彭莉教授、季烨副教授、薛永慧副教授、刘文戈助理教授等。招生专业:经济法学(博士)、宪法与行政法学(硕士)、台湾研究-涉台法律问题方向(博硕士)。

两岸关系研究所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台湾社会文化教育,两岸社会文化教育交流与合作,两岸宗教文化交流。师资力量:李鹏教授、别敦荣教授、高和荣教授、张宝蓉教授、肖日葵副教授、张彩霞助理教授、何晓繁助理教授等。招生专业:台湾研究-台湾教育与两岸关系方向(博硕士)。


附件:专家推荐意见.docx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