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聚焦两会】我院各年级党支部组织线上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
时间:2020-05-24 浏览次数:624



封面图.jpg

5月22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此次会议。



我院各年级硕、博士生党支部组织线上收看大会开幕会盛况,认真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各党支部同学就本次开幕会及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畅谈心得体会。以下是学院各年级党支部学习实况报道: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充分利用了“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功能,线上集中收听观看会议。

1——2017博.jpg

(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10位党员同时在线观看开幕会)

支部同学胡燕认为,尽管面对各方面的严峻挑战,总理报告中的民生部分却丝毫未打折扣。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群众关切的事情要努力办好。这些举措让人民群众觉得安心、放心。

支部同学詹绍菓着眼于经济发展部分,认为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如何在新冠疫情下,如何保持全国经济增长,稳定社会就业成为重中之重。为国内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是帮助企业过渡难关的最强有力支撑。相信在减税降费等有效宏观政策调整下,中国经济将重新恢复活力。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


2017级硕士生党支部的成员们在会后的讨论中表示:

《2020政府工作报告》是对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审查和总结,更是对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和探讨。整个报告体现了保就业,保民生,脱贫攻坚的决心。

今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国家面临的经济状况和国际环境都与以往有所不同,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今年的GDP指标,面对全球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我国直面挑战,摆脱“唯GDP论”发展理念,出台了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政策。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国有能力也有信心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我们的脱贫攻坚战也定能成功。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


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采取微信群打卡签到、讨论等方式对本次会上发表的《2020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学习。

2——18博.jpg

支部同学李婷提出: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情况下召开的。会议为下一步如何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将对我国带来怎样的影响指明了方向。身为基层党支部的基层党员,我感到此次会议,是中国在向着全面小康发展道路上一次鼓舞人心的发展盛会,必将更加坚定各族人民的信心和勇气,迎来一个崭新的太平盛世。

支部同学杨无敌谈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准确贯彻 “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国家具体推进措施,一定能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线上观看大会、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之余,发来了他们的所思所感。

3——2018硕.jpg

(2018级硕士生党支部同学观看直播画面)

支部同学陈荣提到:学习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报告后,我觉得报告既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几年的伟大成就,又提出了党和国家在各方面的目标,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坚持“房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等目标。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步一个脚印,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坚持不懈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支部同学施宇认为:与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改革开放以来篇幅最短,时间宽度最长。报告篇幅虽短,不过全是干货、实货,这最大限度体现务实、体现实干。面对这样的形势与挑战,我们作为学生党员更应该不忘初心,坚定理想有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的同学们在会议开幕会前就早早做好观看准备,并在会后进行深入讨论

4-2019博.jpg

(2019级博士生党支部同学观看直播画面)

支部书记郭剑锋在会后总结支部同学发言:就像李克强总理指出的那样,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在这几个月的疫情阶段,政府进行了有效的指导,使我们的生活还能有序进行,使抗疫工作高效进行,都让我们看到一个有能力有责任有担当值得人民信任的政府。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厦大学生与青年党员,我们应向科研人员学习、致敬,在战疫中书写担当,在奋斗中追逐理想。

此外,今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脱贫攻坚,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作为青年学子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实事求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组织观看了开幕会,认真学习《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5-2019硕.jpg

(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成员观看直播画面)

支部书记茹珂楠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去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也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进行了说明。可以感受到,我们党、我们国家始终把人民和民生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本次政府工作报告风格平实,篇幅虽为历年最短,但却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下,保就业、保民生、促经济等中心议题,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担当精神。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有充足的信心相信中国这个有着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一定能够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支部同学蔡晶表示:朴实无华的报告蕴藏着人民至上的担当和责任,面对新形势,我们直面挑战,中国没有什么坎过不去。“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注定充满艰难曲折,需要一步一脚印,更需要每一个公民贡献力量。身为新时代下的青年,要及时充电,提高专业领域的精深程度,在自己的身份位置上挖掘更大的潜能,脚踏实地,点滴推进,回头再看,必是万水千山。


适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台研青年学子将继续脚踏实地,积极实践;坚定信心,奋斗出新。

作为台湾研究的学习者,我们将认真领悟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对台工作指向,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策划:厦大台研GIFTS新闻中心

素材:厦大台研全体师生、网络

文案/编辑:蔡婉婷 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