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中通论坛】唐永红:绕开大陆 蔡英文的经济蓝图难以实现
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603

 

香港中通社521日电题:唐永红:绕开大陆蔡英文的经济蓝图难以实现

 

蔡英文在“520”演说中提到未来四年的产业经济发展,将持续引导产业布局全球,开拓有潜力的国际市场,让台湾成为未来全球经济的关键力量。全部经济论述中,只字不提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陆。如此产业经济布局,能否带领台湾跳脱“闷经济”宿命?

 

蔡英文在职演说中提到,在当前国际局势中,谁能摆脱依赖,谁就掌握国家生存发展的先机。同时强调要持续引导产业布局全球,和美、日、欧洽签贸易或投资保障协议。在持续推动新南向政策的同时,也会积极开拓其他有潜力的市场,鼓励厂商前往布局,为产业的国际合作,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21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蔡英文之所以在其所谓的国际区域板块中刻意忽略大陆,一方面是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有不确定性,若对大陆太过依赖,会影响台湾的经济安全问题;另一方面,认为紧密的两岸经济关系,虽有助于台湾民生经济发展,但与民进党及其当局所推动的基于“一中一台”的所谓“国家正常化”的政治目标是背离的。

 

唐永红强调,蔡英文忽略大陆的经济政策更多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但认为经济整合发展会导致政治整合发展,这显然是一个错误的认知;经济整合与政治整合两者虽然有一定关系,但没有必然性。当然,蔡英文当局本来也不想和大陆走得太近,更不愿意政治整合,这是意愿性的问题。

 

至于这样的经济布局对台湾发展产业经济的作用,唐永红指出,台湾经济是浅碟式经济,影响台湾经济成长幅度的主要因素在于国际环境和岛外需求,内需的作用稳定但有限;尽管蔡英文在产业发展策略中提到,要与包括美日欧、新南向等地方开拓合作,但她没认识到,台湾要进行有效的全球化运作,就必须与包括大陆在内的当前经济全球化的主要中心地带,进行整合发展,这样台湾的投资环境、出口环境才能得到真正的改善。

 

唐永红表示,忽略与作为当前全球化的一个主要中心的大陆进行整合发展,台湾经济就无法有效地全球化运作;当然,台湾也要与不是其主要的经贸伙伴进行整合发展,但这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作用非常有限。这也是为什么近20多年来,历届当局都提出了振兴方案,但台湾“闷经济”一直没有改变的主要原因。

 

唐永红进一步指出,近20多年来,台湾无论是谁执政,都因为政治考虑与政治因素,不能大开大合地与当今全球化中心地带(大陆)进行要素和市场的整合,这相当于自我边缘化。同时,与大陆政治关系不好,要开拓其他市场,包括与其他经贸伙伴签订FTA协议,也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更进一步边缘化,尤其出口竞争力更受到严重影响。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导致台湾的产业经济始终发展不起来,处于“闷经济”状态。

 

在唐永红看来,在目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蔡英文所规划的产业经济发展及其策略,最终将难有大的成效。她所标榜的“台湾至今维持经济正成长”,是因为主要经贸伙伴因新冠疫情所致的经济衰退对台湾的外溢效应,尚有一个时滞,对台湾的负面影响在今年前3-4个月还未显现出来。在可预期的未来几年内,台湾经济还是会深受大陆经济的影响,台湾想要振兴产业,摆脱“闷经济”,须先处理好两岸关系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