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SBS】蔡英文的就职演说为何引发两岸军事冲突的讨论?陈先才:两岸冲突性可能性增高
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563

蔡英文520日宣誓就任台湾领导人,展开第二个任期。就职演说以“内政”为主,两岸关系的谈话并不多。蔡英文仅重申胜选感言中提及的“和平、对等、民主、对话”,并强调不会接受北京当局以“一国两制”矮化台湾,破坏台海现状。

四年前,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曾提及“1992年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但今年并完全未提及任何与“九二共识”或“求同存异”有关的内容或字句。

中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向SBS表示,民进党过度操作“亲美反中”,消耗折损两岸关系。陈先才说:“今年蔡英文就职演说强调拒绝一国两制,与选举时的语言相同,加重两岸对抗情绪,不是真心要改善两岸关系,这样的背景下北京怎么可能给予善意?”

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了连任及在中美博弈中对付中国,而打出“台湾牌”,美国介入增加了两岸关系的复杂性,“台独”势力若藉此作大,台海危机的风险就很高。

 

原文链接:https://www.sbs.com.au/language/mandarin/zh-hans/will-president-tsai-ing-wen-s-inauguration-speech-trigger-taiwan-and-mainland-china-s-military-conflict?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