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香港中国通讯社】唐永红:两会定调两岸关系 料聚焦“反独”“促融”
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526

73届世卫大会将于518日至19日举行,少数国家提出的“邀请台湾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年世卫大会”的提案,将如何处理备受瞩目。520日,台湾地区领导人将发表连任就职演说,谈论两岸议题。专家表示,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动荡不安,面临风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世卫大会以视频方式召开。关于台湾提案,1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以及世卫大会25.1号决议所载的基本原则。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了妥善安排。“台湾地区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问题。”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拓展国际空间是台湾一贯的企图。“当下操作加入WHO,台湾当局很多算计在其中,利用台湾民众对疫情的担忧打悲情牌,渲染中国大陆打压,加上美国因对华政策调整而对台湾支持力度增加,就此制造“仇中”、“反中”情绪。”唐永红判断,WHO应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多数成员会尊重现行的规则与惯例。

 

四年前,蔡英文在其就职演说中以模糊实质内容观点的论述,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但也表示愿“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中国大陆本着良好愿望的善意称之为“未完成的答卷”。今年520日蔡英文连任就职演说中如何答两岸卷备受关注。

 

北京资深两岸关系专家刘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上台后,两岸关系一直在恶化。新冠疫情本来是两岸关系改善的机会和窗口,但台湾当局却走上更加仇视、反对大陆的道路。对其520讲话,不要抱期待和希望,民进党当局抗中、倚美、谋独的政治路线不会改变。当然,在其表态中如果对两岸关系表达善意,大陆也是欢迎的。“希望蔡英文当局面对现实,不要冒险,否则会造成更大的风险和灾难。”

 

“中国大陆已经给了四年答题的时间。蔡英文‘5.20’连任就职演说关于两岸路线与政策的论述,或许将成为大陆判断未来四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政治基础有无的最后依据。相应地,或许也将成为大陆对台政策重大调整的依据。大陆可能会考虑收卷了,判卷后可能会进一步采取行动。”唐永红表示。

 

几天后中国两会将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定调两岸关系?唐永红表示,根据对过去四年来台湾当局所作所为的观察,今后四年海峡两岸的对抗可能进一步升级,进一步“反独”和“促融”可能依然会是今后四年对台工作的两个主要内容。刘华表示,大陆会更加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更加坚决地反对“台独”,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和措施遏制和阻止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同时,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思路不会改变,会持续落实、推进各项惠台措施,为台商台胞在陆工作生活学习提供便利和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