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东森新闻云】蔡英文520演说受瞩 唐永红:美国“反中战车”恶化两岸关系
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638

2020大选后两岸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变得更加紧绷。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在接受《ETtoday新闻云》专访时指出,今时不同往日,台湾现在主动上了美国的反中战车,这无疑恶化了两岸关系;现在就看蔡英文在520就职演说”会不会有所调整,若挑衅继续,大陆也会继续做出反制,终止ECFA运作或成其中之一。

 

中美角力持续,但情况却有所不同。唐永红指出,美国利用各种机会与条件遏制中国大陆发展,“台湾牌”也是其中之一;不过台湾已经不是“被利用”,而是主动参与其中,并希望能在中美关系破局中谋求政治利益,“但台湾当局误判了形势,实际上美国并不想与中国大陆摊牌,只是想遏制发展。”

 

唐永红指出,中美关系攸关两国重大利益,破局乃难以承受之重;面对中美关系的巨大现实利益,面对中国大陆的综合实力及军事实力,美国不可能为了遏制发展,更不可能为了“台湾独立”而去发动一场战争让中美脱钩,“美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为了台湾这颗棋子,去牺牲自己的国家利益。”

 

唐永红分析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蔡英文当局多次“联美反中”,分裂包括台湾与大陆的整个国家的做法、利用国际反华势力分裂国家的做法,特别是离间中美关系,主动作为美国遏制中方的马前卒的做法,会让大陆认为,两岸关系正从“内部矛盾”变成“敌我矛盾”,而北京在处理这两类矛盾上向来是采取不同的手段。

 

纵观这4年来两岸关系发展,唐永红表示,不难看出在2016年蔡英文上台后,大陆与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的性质定位上是对立的,在发展取向上是背道而驰的,这导致两岸在多个层面对抗,而“民意对抗”无疑最为激烈,现在大陆民间“武统”声音超过8成,这会对官方决策形成影响,“当大陆人民普遍性从爱台湾变成恨台湾,台湾会有不堪承受之重。”

 

 “原本以为在大陆人民有难时,台湾当局会展现人道主义精神与人文主义关怀,让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可以成为两岸关系改善的契机,但台湾当局种种言行令人心寒,充分显示对大陆充满了敌意,更被大陆认为以疫谋独”,唐永红指出,台湾当局不仅如此,还主动加入美国的反中战车。

 

对于如何缓解双方矛盾,唐永红表示,现在就看蔡英文在520连任就职活动上,会如何论述两岸关系的性质定位以及有关行动了,若继续挑衅,大陆可能会有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国际空间层面与两岸合作交流层面,以及非和平手段,“但不管在任何时候,民间交流还是会继续。”

 

 “反制强烈程度取决于民进党的挑衅强烈程度”,唐永红以ECFA为例,指出该协定是马英九时期,两岸双方在拥有“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的条件下签订的;如果蔡英文当局继续拒绝接受“九二共识”或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核心意涵,大陆就可以理所当然地对先前开出的“未完成的答卷”收卷了,“大陆给了蔡英文当局4年的时间补答,已经是仁至义尽。”

 

唐永红直言,520”后两岸关系回到过去的可能性极低,因为蔡英文在2020大选后讲得很清楚,而大陆不可能会接受她提出的4个主张,“没有九二共识其他什么都没用,加上民进党当局现在联手美国,所以我对未来两岸关系一点也不乐观。”

 

不过,唐永红也强调,大陆目前还是秉持“和平统一”方针,但当和平统一不可能时,就会采取非和平的方式,“这不叫武力统一,而是武力反分裂”,“发展与统一”议题孰先孰后是辨证的,如果台湾让整个中国的领土与主权核心利益受损,成为大陆发展的绊脚石,就会先行解决统一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