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华声观察】唐永红:蔡英文会补答“未完成的答卷”吗?
时间:2020-05-17 浏览次数:438

蔡英文连任就职在即,海内外华人都非常关注蔡英文“5.20”连任就职演说关于两岸路线与政策的论述。的确,近四年两岸关系呈现的对抗态势,让大家颇为忧心。

 

四年前,蔡英文在其就职演说中以模糊实质内容的论述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或其核心意涵,但也表示愿“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大陆本着“良好愿望”的善意称之为“未完成的答卷”,并未立即关闭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门,以听其言观其行。但四年来,蔡英文当局不仅拒绝补答,而且撕毁答卷,不断推进其所谓“国家正常化”的“台独”分裂活动,并呼吁形成“国际联盟”对抗大陆,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众所周知,以民进党为代表的绿营政治势力“台独”活动近年来日益猖獗,而且对台湾社会意识形态长期改造使台湾民众国家认同感严重疏离,统一意愿严重弱化。加之近年来美国对华政策发生重大变化,美台相互勾结、相互利用比中美建交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有需求,也更加强劲。民进党当局“选边站”爬上了美国遏制大陆的战车,在谋求美国反华势力支持其“台独”与“抗统”的同时,更是主动配合美国遏制大陆发展。

 

可以预期的是,在台湾社会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已然质变、美国对华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的内外环境状态下,很难令蔡英文当局的“答题思路”有所改变。

 

台湾社会生态的质变是由诸多因素长期综合作用形成的,既有客观层面的因素,也有主观层面的原因,既有历史因素,也有现实原因,但主要的根源性问题在于近20多年来,以民进党为代表的台湾绿营势力刻意运用基于“一边一国”或“一中一台”定位的政治体系、教育体系与舆论体系,不断塑造“仇中”、“恐中”、“反中”、“台独”的意识形态的结果。

 

在此背景下,以民进党为首的绿营势力在两岸关系性质定位及发展取向上大打“主权牌”、“统独牌”,从而获得被洗脑的岛内民众的认同与支持。

 

民进党当局“独心”不死,长期以来总是利用各种机会与条件,包括利用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势力,企图推进其所谓的“国家正常化”的“台独”分裂目标。而美国为诱使民进党当局心甘情愿地充当其反华的马前卒,近年来先后通过了所谓的“与台湾交往法”、“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等“中看不中用”的立法。民进党当局毫不犹豫地爬上了亲美抗中的战车,在“台独”的绝路上,犹如亡命徒一般狂奔。

 

然而,有必要提醒蔡英文和绿营“台独”势力:随着中国大陆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持续演变,台湾的民心民意、美国的对华政策都是可能再次改变的。

 

近一段时期,在台湾社会生态中正在孕育一个新的脉动:“闷经济”中“庶民觉醒”。近20年来,岛内经济持续下滑,贫富分化加剧,广大民众腰包缩水,对经济民生现状越来越不满。如果台湾的经济继续恶化下去,将来会有更多的民众穷则思变,从“经济觉醒”进而引发“政治觉醒”,会逐步认识到台湾经济民生搞不好的根本性原因在于对两岸关系的处理不当。广大民众一旦“觉醒”,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新的认识而拒绝民进党等绿营政治势力的政治主张。

 

另一方面,美国是非常精致的现实主义国家,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下,自然会掂量出大陆与台湾,孰轻孰重;美国与台湾的合作,更主要的还是战略、政治上的战术性考虑,企图利用台湾来遏制大陆,并迫使大陆在中美关系利益中做出让步。而面对中美关系的巨大现实利益,面对中国大陆的综合实力,美国不可能为了台湾而让中美脱钩。美国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为了台湾这颗棋子,去牺牲自己的国家利益。

 

何去何从?蔡英文,希望你认真谨慎做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