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林仁川教授“扬帆台海通丝路”丛书出版
时间:2019-12-30 浏览次数:1033

2019年,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厦门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市委原主委林仁川教授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扬帆台海通丝路”丛书由鹭江出版社出版。

“扬帆台海通丝路”丛书共四卷,分别是第一卷《大航海时代:私人海上贸易的商贸网络》、第二卷《大航海时代:西方文化传入与碰撞》、第三卷《福建海洋贸易与管理演变历程》、第四卷《海峡两岸海上丝绸之路研究》。丛书以大航海时代,即我国自明代中期至清代中期这一时段的海洋贸易为研究重点,以丰富的史料,多学科、多角度相结合的视野,精彩地再现了大航海时代一幕幕宏大而鲜活的海洋社会历史场景,展现了国际海洋史研究的新视野。在资料挖掘、思维深度、研究视角上均有独到之处,不少问题为前人所未及,体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研究的纵深发展与多学科交叉合作的新潮流和新动向。

  林仁川教授,系厦门市政协第九届、十届副主席,民进厦门市委第三、四届主委,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导,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我国海上贸易史、台海关系等领域的著名专家,教育部文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太平洋历史学会港口暨航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海交史研究会终身顾问。现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厦门市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含中外关系史、海洋经济史和海洋文化史、中国海交史、中国海港与航运史、中国海关史)、台湾史、海峡两岸关系史。多次承担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国家重大出版工程、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教育部文科重点项目等相关课题组长,曾多次荣获全国及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先后出版了《大陆与台湾历史渊源》《台湾社会经济史研究》《闽台缘》《福建财政史》等多部专著,在国内外各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多次应邀到荷兰莱顿大学汉学院岀席国际学术会议、讲学和合作研究,并先后访问韩国木浦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成功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和研究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