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我院本科辅修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正式开课
时间:2020-04-15 浏览次数:1928

进一步充分发挥厦门大学“台侨特海“三海”(海丝、海峡、海洋)优势,培养能够理性、客观、全面、深入了解台湾问题,有志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复合型和专业型人才,在校领导的亲自筹划、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与公共事务学院“强强联合”,共同开设“政治学与行政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辅修专业。课程由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必修课、台湾研究专业必修课、台湾研究交叉学科选修课、涉台交流与实践课程等组成。一经推出,便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和积极报名。部分思明校区的学生即使面临跨校区上课的实际困难,仍坚持报名,他们表示,为了心仪的专业,他们将努力克服困难!


近日,首届“政治学与行政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辅修专业开班授课根据培养方案,本辅修专业这学期共有《国际政治学概论》和《中国政府与政治》两门课程,分别由我院李鹏教授和公共事务学院庄玉乙老师担任主讲教师。两门课程于4月12日正式开课。受疫情影响,课程均采用网络授课方式。李鹏院长采用直播的教学方式,化身主播,为同学们展示课件,实时讲解,他的博学与幽默令网络直播课堂气氛活跃。李鹏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台湾政治、两岸关系和涉台外交;庄玉乙老师采用录播的教学方式,提前录制PPT,在课表时间内组织同学们观看和讨论,同学们各抒己见,学习热情高涨。庄玉乙老师主要研究领域是环保与资源政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政府间关系、财政政策、社会运动、香港和台湾研究。


我院将“政治学与行政学(台湾研究交叉学科)”辅修专业纳入国家级“2011计划”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本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开拓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渠道。(文/陈小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