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海峡之声】唐桦:希望两岸产业界携手抗疫
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830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记者 袭悦319日报道)厦大台研院唐桦副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台湾民众还在排队抢口罩,大陆疫情已渐趋平缓,关闭了16处收治轻症的大型方舱医院,并已向日、韩输出口罩和医疗器材,援助伊拉克、伊朗、意大利等国抗疫……大陆的防疫政策体现出巨大的制度优越性,在整个过程中,也实现了治理能力的快速迭代。

她指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超强的领导力。领导人敢拍板,敢承担责任。

二是高效的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能在紧急情况下把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地毯式排查,最快速度建立覆盖城乡的联防联控网。

三是抗疫中爆发的工业能力。十天左右建成的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以及口罩产能的迅速增加。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抗疫中的使用。 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国家整合数据资源,快速开发出密切接触者测量仪,公众只要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为科学合理开展疫情防控提供了关键支撑。

四是不断激活的企业、民间和海外力量。大陆始终把两岸同胞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果断有效措施阻止疫情蔓延,作出了巨大牺牲,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抗击疫情争取了时间,提供了经验,展现出的力量、效率、速度和担当,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唐桦指出,疫情不仅是对一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也是对全球治理体系和能力的检验。在全球化时代,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并不符合全球利益,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做法并不能完全自保,惟有团结合作、并肩向前,才是最大可能保护各方利益、共同利益的正确选择。

随着疫情的扩散,卫生防疫的全球共同治理迫在眉睫,世界各地纷纷向大陆借鉴防疫经验,这对于改善疫情大有裨益。对此,唐桦认为,民进党当局此前的防疫努力也有可圈可点之处,但不应该受意识形态束缚而拒绝与大陆合作防疫。而且这次疫情对经济的次生灾害影响很大,短期对两岸经济乃至全球产业链造成一定影响,从长期考虑,希望两岸产业界携手合作共克时艰,推动两岸经济化危为机,造福两岸同胞。(完)

 

原文链接:http://www.vos.com.cn/web/information/hotnews/content_349872.shtml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