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海峡导报】唐永红:若弃九二共识国民党只会更惨
时间:2020-03-24 浏览次数:493


 2020大选败选后,国民党开始进行所谓的检讨。荒唐的是,这波检讨声浪中出现了一些非常奇怪的声音,比如:青壮派频频提及要调整两岸路线,甚至提出要彻底抛弃九二共识主张;有人提出要对大陆强硬,不排除中断三通;还有一部分人认为,国民党之所以大败,是因为不够绿

 此类怪论,令人惊诧,也让外界担心本就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更加危险。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教授昨日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若放弃九二共识,国民党根本是搞错方向,不但将没办法解决其自身困境,难以拿到台湾执政权,也会令两岸关系更加复杂险峻。导报记者 吴生林

 

1、缺论述+弃阵地+不团结

多重原因导致国民党大败

 2018年底台湾县市长选举,国民党在全台22个县市长席位中取得15席,大赢民进党。当外界认为国民党形势一片大好时,转眼间,2020大选输到脱裤,不但韩国瑜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大输蔡英文265万票,让后者以史上最高票获得连任,而且民进党在立法机构总共113个席次中获得61席,再次实现单独过半完全执政

 唐永红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民党大败的原因,其中一个关键,就是台湾社会政治生态长期以来的发展以及所积累的问题不利于韩国瑜和国民党,比如当前的台湾社会蓝小绿大、岛内民众对大陆不了解甚至误解、不愿意和害怕统一等等。

 唐永红说,岛内这种民意的转变,是最近二三十年来演变的结果,一方面因为国民党疏于对自己理念的论述,弃守宣传与教育等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另一方面因为民进党长期改造独化台湾民众的想法。现在进入到民进党的政治收割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进党只要稍加操作所谓主权牌,再加上外部因素变化,就很容易掌握选战主动,国民党很快就陷入到民进党设定的陷阱。

 唐永红表示,台湾媒体全面绿化也是国民党选举不利因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蔡英文假文凭和民进党私烟案等议题根本难以发酵,而韩国瑜正面消息很难传播,负面消息却满天飞。

 当然,泛蓝分裂、国民党不团结也是重要原因。宋楚瑜参选分走票源,国民党初选特别是郭台铭出走并跟柯宋合作,为国民党早早种下败选的因子,更何况还在国民党其他各派系不团结、辅选不力,以致国民党支持者难以归队支持韩国瑜。再加上韩国瑜未兑现承诺的落跑市长印象,也重伤韩自己及国民党选情。

 至于国民党败选的外部因素,唐永红表示,香港乱局发生后,民进党丧心病狂借机政治操作反一国两制、反九二共识,大势渲染亡国感,打击国民党选情。此外,美国在这次选举中也摆明支持民进党及蔡英文。

 

2九二共识是资产

国民党若放弃 更难在台执政

唐永红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对国民党而言一直是个重要资产,这是其区隔民进党的最大特色,也是外界认为国民党在两岸政策上有相对优势的重要原因。事实上,马英九2008年代表国民党参选大胜民进党,岛内外舆论一致认为这是九二共识的大胜,是九二共识打败台独。马英九2012年成功连任,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稳定两岸关系,进而惠及台湾民生经济。2018年,当时高喊“‘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台独比梅毒还可怕的韩国瑜,更是掀翻民进党的传统老巢高雄市。

 唐永红直言,国民党执政时期,因其担心紧密的两岸交流会影响台湾所谓政治主体性,因此在与大陆进行经济交流合作时无法做到大开大合,使得两岸和平发展红利没有惠及台湾更多群体,没有让更多台湾老百姓尤其是年轻人看到,坚持九二共识与自己的民生福祉紧密相关。

 唐永红因此认为,目前国民党内有关检讨甚至放弃九二共识的怪论,是没有摸清国民党的问题症结所在,根本是搞错了方向如果国民党放弃九二共识,只知道拿香跟拜民进党,那在选民眼里,这样的国民党与民进党有何区别?台湾老百姓为什么要转而票投国民党?唐永红认为,未来如果国民党真的放弃九二共识,前途将更加暗淡,不仅拓展不了新票源,目前的很多铁票包括深蓝选票反而会流失,如此之下,更加难以拿到台湾执政权

 国民党前民代、岛内揭弊天王邱毅日前也表示,国民党的两岸论述若和民进党没有市场区隔的话,国民党根本就没有立足空间,九二共识等于是国民党的品牌。本来台商是比较支持国民党的,但如果国民党有过于偏激的主张,其对台商的吸引力就会消失,而且在台湾的陆配约48万人、台商达200多万人,都会在国民党尚未取得新的市场支持前,先失去支持。

 

3、国民党应主动引导岛内民意

不能拿两岸民众福祉当政治筹码

 对于外界关注,国民党代理秘书长曾铭宗近日回应表示,国民党两岸论述会如何调整,是否会抛弃九二共识,不应该由少数人决定,应倾听党内外、全民意见,再作最后决定。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是两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础。

 民进党此番大胜后,台独势力变得更加张狂,谋动作频频。如果国民党再抛弃九二共识,本就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无疑增加更多风险。

 岛内不少有识之士已对国民党内弃守九二共识的怪论发出严厉批评和警告。马英九时期台当局两岸政策重要智囊学者赵春山就表示,某些人的说法是因噎废食不应该把攸关两岸全民的权益,拿来作为政治上讨价还价的筹码。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科院院长赵建民表示,检讨九二共识是搞错方向,国民党是反对党,难道要跟着反中吗?大家都反中,两岸的未来该怎么办?!

 唐永红强调,国民党该往哪里走,他们自己要认清形势。国民党若放弃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发展将会产生相当大冲击和挑战。国民党应充分利用党的资源,去做台湾民众的工作、逐渐扭转岛内目前对其不利的民意,国民党若长期不引领民意,只想顺着当前民意,只会拿香跟拜民进党,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国民党的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