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华夏经纬网】唐永红:国台办为何批台当局“以疫谋独”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610

23日,蔡英文接见欧洲在台商务协会理事长尹容(Giuseppe Izzo)时表示,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等进行全球防疫工作的联合国重要单位,仍然以政治因素将台湾排除在防疫体系之外。蔡英文呼吁,联合国相关机构应该正视全体台湾人民的健康权益,防疫是全球性的事务,尤其台湾就在这次疫情威胁的前线,更不应该出现国际防疫缺口


26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就WHO涉台问题发表谈话,说连日来,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同时,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伺机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题,企图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谓台湾的国际空间’”,直指民进党当局是在以疫谋独

问题是,国台办为何批台当局是在以疫谋独?要理解国台办这一说法,需要弄明白如下三个问题:一是台湾可以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吗?或者说台湾实际上是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WTO之外吗?二是台湾真有必要参与WHO吗?或者说台湾有被排除在WTO防疫体系之外吗?三是近年来台湾为什么未能参与WHO有关活动例如世界卫生大会(WHA),而在2009-2016年期间是有参与的?


众所周知,WHO是仅限主权国家才可加入的联合国专门机构。根据联合国大会、WHO有关决议和WHO《组织法》,台湾地区系中国这一主权国家的一部分,并非主权国家,因此无权单独加入WHO。由此可见,台湾不能成为WHO成员,被排除在WHO之外,实际上是因为国际法因素,而不是因蔡英文所谓的政治因素


现实中,尽管台湾因为自身不是主权国家而不能单独加入WHO,但在WHO开展的国际防疫实践中台湾并没有被排除在WHO防疫体系之外,并不存在蔡英文所谓的国际防疫缺口。事实上,多年来,台湾与WHO的技术合作并不存在障碍;台湾的医疗卫生专家也可以适当身份参加WHO的技术性活动;根据中国政府同WHO达成的共识,台湾设立了WHO《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WHO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并可及时获取WHO发布的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陆也多次及时向台湾通报疫情防控最新信息,还专门安排台湾防疫专家赴武汉现场考察。WHO专家也认为台湾方面获取疫情防控信息没有任何障碍。


至于台湾参加WHO或参与WHO有关活动例如WHA问题,既然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准则,也是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寻求与中国合作的仅主权国家才有资格加入的国际组织必须遵循的原则,那么,任何有关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的问题都必须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去解决。事实上,2009年至2016年,当时的台当局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台湾曾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了WHA。然而,2016520日民进党上台后顽固坚持“一中一台”主张,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台独”分裂活动,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致使台湾参加WHA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这就是近年来台湾未能参与WHO有关活动例如WHA的真正根源。


尽管如此,大陆仍然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心系台湾同胞健康福祉,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下为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如上所述的妥善安排,为台湾获取公共卫生事件信息方面提供帮助,确保信息渠道畅通。而民进党当局无视大陆方面的善意,在大陆遭受重大疫情时刻不仅没有彰显基本的人道主义精神和人文主义关怀,更没有展现丝毫的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反而利用广大民众担心疫情的心理,趁机展开政治盘算与政治操弄,在WHO涉台问题上大势炒作所谓国际防疫缺口等言论,在岛内及国际社会混肴是非,试图谋求政治私利与国际空间,充分暴露了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充满敌意的心态及其“一中一台”的主张与图谋。难怪国台办直指台当局是在“以疫谋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