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多维新闻】唐永红:六大因素让“韩流”难成大气候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819

台湾“总统”大选111日落下帷幕,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大幅领先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265万票,连任台湾“总统”。

 

纵观此次台湾“总统”大选,国民党的又一次失败令人唏嘘。在2018年末的“九合一”县市长选举中,韩国瑜曾以“货出的去,人进的来,高雄发大财”的口号刮起一阵势不可挡的“韩流”,一举拿下高雄市长,成为台湾民主化以来国民党政治人物首次在高雄执政,同时国民党更是在那次“九合一”选举中大获全胜,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讨厌民进党”已经成为台湾“第一大党”。

 

然而进入2019年以来,形势风云突变,民进党通过不断的操弄两岸议题,尤其是20196月香港爆发反修例游行示威以来,民进党大打“反一国两制”牌,吃足了香港的“豆腐”,大选期间更是将“芒果干”(“亡国感”)给民众喂足喂饱。台湾社会又生成了一股“恐惧韩国瑜”的情绪。加上国民党在选举期间又在推举“总统”候选人、不分区立委名单候选人等问题上犯了“内斗内行”的老毛病,如流水的民意又增添了“讨厌国民党”的浓重色彩。

 

尽管在临近大选的日子里,韩国瑜的造势活动出现了颇为壮观的场面,令一些分析人士怀疑民调数字的准确性(蔡英文的民调数字一直至少领先韩国瑜10个百分点),但最终的大选投票结果,依然是蔡英文以超过817万票成功当选,超过了2012年马英九的得票数,成为台湾历史上得票数最多的一届“总统”。

 

在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看来,虽然韩国瑜获得了相当数量的支持,但有利于民进党的各方面因素要更多。总体上看,在2020年台湾大选中,为了胜选,蔡英文及民进党主打的是基于统独立场的主权牌美国牌,韩国瑜及国民党则主打的是基于经济民生的安全牌有钱牌。显然,这场选战主要就是经济民生诉求者与政治主权诉求者之争。

 

事实上,韩国瑜的主要支持力量就在于不满民生经济现况而“起义”的庶民以及对当局施政与改革不满而反弹的群体。这是“韩流”得以形成的两个主要因素,也是有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不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的两个主要因素。但是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的主要因素更多,而韩国瑜及国民党未能充分利用有利因素,适当应对不利因素,未能有效掌控选举议题,掌握选战主战场,以致败选。

 

唐永红表示,具体来说,有六大因素让蔡英文胜选、韩国瑜败走:

 

一是台湾社会政治生态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当前的台湾社会“蓝小绿大”,“统小独大”,“民强国弱”,民众国家认同严重疏离,不愿意统一而倾向独立。民进党在两岸关系性质定位及发展取向上政治正确,获得台湾多数民众特别是年轻世代的认同与支持,进入“政治正确”的收获期。

 

加之广大庶民也只是“经济觉醒”,尚未“政治觉醒”——唐永红认为,台湾多数民众尚未认识到,当前台湾民生经济搞不好的主要原因就在于搞不好两岸关系。在这种背景下,在大选中民进党很容易操作基于统独意识的“主权牌”而获得被洗脑的年轻世代的认同与支持。

 

二是2019年以来台湾外部环境变化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12日大陆提出和平统一五大政策主张,特别是民主协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可6月以来香港又出现反修例事件,这让蔡英文及民进党“捡到枪捡到炮”。

 

民进党及其当局利用台湾多数民众目前不愿意统一,大势渲染芒果干亡国感),主打主权牌,反对一国两制。这使得台湾社会氛围从2018年忧虑民生经济、反对执政党改革为主,转变为忧虑主权存亡为主。这种转变极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

 

此外,美国摆明支持民进党及蔡英文。今年以来台湾外部环境出现的这些变化,显然都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而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

 

三是台湾媒体“绿化”并被当局掌控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台湾媒体包括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已经普遍性“绿化”,并多被(民进党)当局掌控,因此多选择性报道。结果,“假文凭”、“私烟案”、“三百万”等不利于蔡英文选举的事件都不克发酵;而韩国瑜的正面消息很难传播,负面消息倒是满天飞。

 

四是蓝营分裂国民党不团结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宋楚瑜参选分走票源。郭台铭出走并跟柯宋合作、国民党各派系不团结,让其支持者难以归队支持韩国瑜选举。党主席吴敦义忙着铺排自己的后路,辅选不力,难以整合党内派系支持韩国瑜选举,影响到国民党党组织有效发挥对韩国瑜选举的协助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国民党不团结显而易见,但在宋楚瑜的问题上,一些台湾的分析人士持有不同意见。在他们看来,此次宋楚瑜并没有在大选中掀起多少波澜,反而是由于台湾社会颇为壮大的“恐惧韩国瑜”情绪的存在,因此在此次大选投票中,有相当数量的中间选民选择“弃宋保蔡”。他们认为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蔡英文在执政四年成绩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却能得到史上最多数量的选票。

 

导致蔡英文胜选、韩国瑜败选的第五个因素,是拿香跟拜的论述能力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唐永红认为,韩国瑜及国民党观念及思维保守,论述上拿香跟拜,行动上担心被抹红。这不仅让韩国瑜掉入民进党设定的战场特别是“主权”战场而难以自拔,而且让韩国瑜本可以满足庶民“安全”、“有钱”的诉求的优势难以发挥。

 

六是未兑现承诺的“落跑市长”印象不利于韩国瑜及国民党选举而有利于蔡英文及民进党选举。由于拿香跟拜担心被抹红,韩国瑜未能深耕大陆,未能广泛开展两岸城市交流合作,结果未能持续让高雄“货出得去”、“人进得来”,因而未能很好兑现让高雄庶民发大财的承诺。结果,韩国瑜难以摆脱“落跑市长”的帽子,也未能很好地给其他县市庶民以选择韩国瑜可以发大财的预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