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多维新闻】大陆学者:都是谎言蔡英文的两岸“对话”暗设前提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568

在刚刚落下帷幕不久的台湾 “总统”大选中,现任 “总统”、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以大幅度领先的票数,成功连任。现任高雄市长、国民党 “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尽管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韩流汹涌”,选前现场造势火爆,但仍没能创造奇迹。蔡英文真的代表了台湾的普遍民意吗?她在第二任期内是否会对两岸政策做出调整?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台湾未来该如何自处?多维新闻记者采访了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唐永红。以下为采访实录第一篇(共两篇)。

 

多维:说完国民党,更需要说说民进党和蔡英文。蔡英文此次获得了817万的历史最高票,但台湾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并不是大家有多支持她,而是“恐惧韩国瑜”的情绪在岛内普遍存在——当然,这也与选战期间民进党操弄“芒果干”( “亡国感”)以及对韩国瑜卓有成效的“抹红”、“抹黑”有关。事实上从蔡英文这一方来观察,她的第一个四年任期中,经济、法治、两岸关系、国际空间等各方面的成绩,要么乏善可陈,要么非常糟糕。蔡英文在第二任期面临哪些挑战?她和民进党最应该做哪些改变?

 

唐永红:我觉得她的挑战来自于她自己。按照我的看法,她第一任期的关键词就是“骗”,她讲维持现状,大家都认为维持现状是不错的主张,但她从来没有讲清楚什么是现状,又该怎么维持现状。

 

实际上她也并没有真正维持现状,而是一直利用党政资源往她希望的方向在推动,包括推动经济上摆脱大陆、文化上去中国化、用《反渗透法》阻碍两岸交流和联系并保护有利于自己的社会意识形态等一系列事情,都是要走向她所谓的“国家正常化”方向。

 

她不遵循所谓“中华民国宪法”的规范,不接受两岸是一个国家,她坚持“一边一国,一中一台”的立场,这本身就会让两岸走向对抗,成为敌对状态。她又宣称台湾的国家功能没有正常化,是因为大陆的打压,所以她一方面推动所谓的“国家正常化”,另一方面利用中美关系的现状,与美国之间的相互利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劲。这些都使得两岸关系从原来的和平发展已经迈向对抗发展。

 

蔡英文这次胜选之后提出“和平、对等、民主、对话”的八字方针,又是一次“忽悠”。她说她要坚持这八字方针跟大陆进行对话,看起来好像是有意愿来缓和两岸关系,实际上是坚持在她的“一中一台”的前提与框架下面来对话。她现在自认为得到多数台湾民众的认同,有这么多民意的支持,定会继续坚持她的政治框架基础前提。

 

但不接受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定位,想用这个八字方针来寻求跟大陆对话,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姑且不说有悖于“中华民国宪法”规范的两岸关系性质框架,大陆方面首先就不可能接受在“一中一台”的框架下跟她对话。之前她说两岸要在没有前提的条件下对话,其实她这个论述本身是有条件的,她希望大陆放弃两岸同属一个国家的政治前提而接受她的“一中一台”作为对话基础。

 

她的论述既是在“忽悠”多数台湾人,也是在“忽悠”美国人,让美国觉得蔡英文不是个“麻烦制造者”,实际上她的主张本身就是改变了两岸关系性质定位的现状,把两岸对话的关键基础去掉了。接下来她在台美关系方面有任何更进一步的举动,必将对两岸关系形成剧烈的冲击。这些都是源于她自己的主张与行为,所以我认为她的挑战主要来自于她自己。

 

多维:所以在你看来,蔡英文在她的第二个任期内,对待两岸关系的态度不会有所软化?

 

唐永红:我认为她任何试图改善(两岸关系)的话都是一个虚幻的谎言而已。此前民进党内的独派对她不满,认为她没有抓住执政机遇,足够快的推动所谓“国家正常化”。她在台湾领导人位子上的第一任期不得不考虑一些现实问题,没有完全按照民进党内独派的方向走那么快,一度还让独派很不满意,但是在这次选举期间他们已经合体了。现在这场选举民进党操作又很成功,817万选票更会让蔡英文认为赢得了广大台湾民众的支持,所以她是更有底气做自己认为政治正确的事情。

 

再加上中美关系的变化,美国与台湾之间有进一步相互利用的需求和可能,所以蔡英文不可能从对抗的方向上回过头来寻求两岸和解,况且她再怎么回头也不可能回到“两岸同属一中”上来,而大陆不可能在“一中一台”政治框架下讨论两岸关系。

 

多维:两岸关系从大陆的角度来看,这些年来北京一直在“两手抓”,一方面出台各种各样的惠台政策,另一方面也给台湾划下明确的红线,对于“台独”分裂势力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然而大陆方面的这么多努力,似乎敌不过民进党在选战到来的时候“统独问题一抓就灵”。北京在对台政策的问题上有没有需要总结、反思、检讨的地方?

 

唐永红:我觉得基本上没有什么值得检讨的地方,可能政策的执行时间还比较短,火候还不到。而且台湾要发生改变,民众要从经济觉醒到政治觉醒,还需要很长的过程。“统独问题一抓就灵”是当前台湾的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结构决定的,这种结构也是经过二三十年长期形成的。

 

中国现阶段的对台政策我认为在大方向上是对的,只是目前做的还不够,时间上还没展开,做的力度也不够,所以应该要进一步强化。我初步估算,再经历四五次台湾大选,情况将会发生变化,岛内的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结构不会继续像今天这样“统独问题一抓就灵”。

 

台湾民众的觉醒,包括从经济觉醒到政治觉醒,从大陆的角度来看前景并不是那么悲观,只是个时间问题。台湾今天意识形态与政治生态的形成,是民进党坚持不懈、积极作为的结果,长期以来致力于改变台湾人的想法,从陈水扁时期修改教科书以来,基本上都是从娃娃抓起,现在已经进入政治收获期。

 

这种局面不是不能改变,但需要时间,也需要不同政治势力的作为,如果国民党在这方面还是作壁上观,无所作为,台湾年轻人的脑袋还是会跟着民进党走。民进党在改变台湾的民心民意,而国民党为了选举顺应民心民意,从长期来看国民党也在往民进党的方向靠。国民党如果只是拿香跟拜,要赢到政权恐怕更不容易。

 

从大陆的角度看,当然希望国民党能够坚守“中华民国宪法”的规范,在岛内进行积极的政治运作,吸取教训,要认识到光让人民吃饱饭还不行,还必须让人民的脑袋跟着自己走,而不是简单顺应民意。选举的时候顺应民意,但是选完了,在平时的运作中,还是要利用党政资源引领民意。国民党如果能够在台湾坚持“中华民国宪法”规范方面积极作为的话,将来还会有政治发展的空间,两岸关系也才能够按照大陆所希望的和平解决的方向去实现,否则的话,未来两岸恐怕难以善终。

 

多维:台湾政治大学的张亚中教授曾表示,大陆目前对于台湾政策的论述,基本上只有“九二共识”,而2019年1月出台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则直接跳到了统一之后的阶段,大陆方面缺少一个“从两岸结束敌对状态到统一之前”这个阶段的论述框架来作为和平统一的抓手。你怎么看这个观点?

 

唐永红:我认为他的看法不完全正确。结束敌对状态的说法,难点不在大陆,而在台湾,因为当前台湾的民心民意对于国家认同是如此的疏离,“一边一国、一中一台”成为主流认知与认同,更何况还存在想要分裂国家的政党,这让两岸基本上很难结束敌对状态了。张亚中教授提出的这个命题在目前这个阶段没有条件来实现。

 

大陆为了和平统一而提出“一国两制”。但现在两岸的争端不在“两制”,而是在“一国”的层面上。如果台湾民众、政党、当局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就很难结束敌对状态。

 

多维:此次大选结束后,除了两岸关系,中美台三方的关系会如何变化也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中美博弈将长期存在的,可以预见美国会越来越多的打台湾牌,尤其是蔡英文连任后,美台之间的互动大概率会呈现继续上升的趋势,蔡英文政府也乐于同美国打配合来寻求所谓的“主体性”。在这种情况下,大陆方面应该怎样应对?

 

唐永红:大陆在这方面一直是比较被动的状态,即当美台之间相互利用做出什么事情后,被动的处理因应,这是我目前的观察。如果依然按照这个逻辑走下去,接下来大陆方面怎样应对,还是要看美台之间会继续做出什么样的事情。

 

中美关系还是会处于竞争与合作的关系,但是竞争的部分,甚至其中对抗性质的东西可能会有所强化,所以美国会更需要利用台湾这张牌来对付大陆,这是美国传统的做法,而蔡英文本身就是要寻求美国的强大势力来支持达成自己的政治目标,所以美台之间一拍即合,互相利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强劲。

 

这样的局面下,大陆要不要改变长期被动应对的局面,主动去打破这种美台相互利用的态势,争取主动,我认为是大陆值得思考的问题。

 

多维:美国和台湾之间做出什么样的举动,会触碰大陆心中的那根红线?

 

唐永红:当然是中国《反分裂国家法》所划定的红线。《反分裂国家法》不仅仅是针对台湾的“台独”势力,也针对国际上支持台湾分裂的国际势力,换句话说就是阻碍两岸统一的那些势力。

 

美台相互利用很可能会触碰到《反分裂国家法》所规定的底线,到那个时候大陆不得不启动《反分裂国家法》。当然没有人希望出现这种局面,但是以目前这种发展态势来看,可能性在不断提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