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经济所同学赴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调研
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1030

1219日下午,经济所6名选修《产业经济学理论与两岸产业合作研究》课程的同学乘车前往福建自贸区厦门片区海沧园区,开展为期半天的田野调查活动,旨在将产业经济学理论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深入了解在厦台资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状况,以及两岸产业合作的新动态。

研队伍首先来到厦门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据悉,该基地成立于2015年,由时任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授牌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创基地”,并于2016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到此参观视察。基地办公人员向同学们介绍,该基地是大陆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自贸区设立的青创基地,规划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基地充分发挥自贸区在产业基础、平台载体、政策叠加、投资环境、对台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比较优势,着力打造成为一站式创业服务和孵化平台,对入驻企业,可提供每平方米800元厂房改造补助、最高给予额度30万元的开办补助、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的住房租金补贴、100平方米办公用房的租金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贷款补贴等支持。

调研队伍走访了位于青创基地内的数家台资企业。这些企业主要耕耘于文化创意、大健康、互联网等行业,并充分借助两岸融合发展的东风,在资本、技术、产业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合作,实现互补发展、互利共赢。

随后,调研队伍来到海峡两岸无人机暨智能机器人孵化基地。据基地运营负责人介绍,该基地建立于201510月,旨在孵化无人机、机器人、智能硬件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创业项目,本月刚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在孵企业达56家,已培育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据了解,为了帮助海峡两岸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借助威客众包模式开发一个针对大陆和台湾用户的“海峡两岸云创平台”,让台湾青年可以实现足不出户就接到来自大陆的各类订单,共享大陆市场。为有意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提前了解大陆市场,提供试水机会。同学们对于厦门市为青年台胞到祖国大陆追梦圆梦创造有利条件的努力尝试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理解。

王勇副教授是本学期《产业经济学理论与两岸产业合作研究》的开课教师。他介绍,增设田野调查环节是积极响应研究生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访谈沟通和自主研讨,深入了解厦门台资企业的落地与经营情况以及两岸产业合作的动态进展,逐步认识厦门构建涉台服务长效机制、不断增强在厦台胞获得感的努力和进步。这些所见所闻像一颗种子种在同学们的心中,有助于同学们更加深切地认识自身在两岸融合发展大业中的责任和担当。

(文/图 郭联邦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