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谢爱磊老师做“田野工作和理论创新——人类学方法在农村教育研究中的应用与反思”讲座
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875

1212日,广州大学副教授、广州大学“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谢爱磊老师来访我院,做“田野工作和理论创新——人类学方法在农村教育研究中的应用与反思”主题讲座。此次讲座着重关注研究方法在学术研究的使用以及如何通过田野调查进行理论创新。

谢爱磊老师在此次讲座中介绍了他一年多来的反思。他以教育人类学的田野工作为基础,结合社会研究的逻辑,研究了“概念化”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谢爱磊老师从研究问题的产生、搭建理论框架、研究设计、数据分析以及理论化提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谢爱磊老师以他的两项学术课题,农村底层居民的“读书无望”和家庭与学校联系的“关系化”现象为例,进一步向同学们解析观点与理论。

我院两岸青年研究中心的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并就相关议题与谢爱磊老师展开了积极互动,讨论了学术研究与具体研究项目的概念化尝试等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