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汪毅夫教授作“闽台妇女史:溺弃女婴及其它”讲座
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940

1213日上午,汪毅夫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闽台妇女史:溺弃女婴及其它”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彭莉教授主持,副院长张羽教授、朱双一教授以及我院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汪教授认为从明代起福建地区就有溺弃女婴的恶俗,明清两代都有关于溺弃女婴的记载,溺弃女婴的主要原因是当时有非常严重的重男轻女的思想,而溺弃女婴的直接元凶是稳婆。台湾地区则是在咸丰年后,因为人口的自然增长,性别比例接近平衡再加上重男轻女的观念,溺弃女婴的现象就出现了。随后,汪教授分别讲述了政府和民间的态度和对应方式,其中政府是严厉遏止这种恶习并设有育婴堂,置办粮仓;民间则仍有丢弃女婴敛财、童养媳等陋俗存在。

讲座最后,汪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进一步交流讨论相关学术问题。张羽副院长对汪教授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


(文/图:刘妍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