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华夏经纬网】邓利娟:率先厦金“应通尽通” 探索两岸融合新
时间:2019-12-12 浏览次数:471
华夏经纬网   2019-12-12 09:15:46   
字号: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邓利娟(黄杨/摄)

      华夏经纬12月12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共同主办的“‘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日前于福建漳州举行。在当日的两岸经贸关系分论坛上,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邓利娟教授发表精彩演讲。她表示,当前推进厦金“应通尽通”意义重大且具有较大可行性,其有利于突破民进党当局的政治障碍,为整体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可以率先实现金门、马祖同福建沿海地区通水、通电、通气、通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是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中央对台重要政策:二是“应通尽通”是两岸融合发展重要内容;三是福建可“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

      邓利娟认为,厦门与金门拥有独特的地缘关系与历史渊源,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一直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动厦门与金门率先“应通尽通”,深化厦金融合发展,将可为整体两岸融合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在两岸关系限于严重对抗局面的背景下,两岸民间交流合作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主导面,而地方性与区域性的交流合作就是民间交流合作是最重要形式之一,其中,深化厦金交流合作又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她表示,在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背景下,厦金要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没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方面率先“应通尽通”,为整体两岸融合发展探索新路,就需要着力落实“厦金一家”概念,具备积极、开放与创断的思路。

      邓利娟将推进厦金率先“应通尽通”的总体思路分为以下三个方面:首先,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厦金双方积极作为,努力突破民进党当局的重重障碍。其次,要在厦金原有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努力开拓“应通尽通”的新领域,深化厦金两地区域融合发展。第三,努力推进厦金之间的“双向畅通”,为整体两岸融合由单向发展到双向发展探索新路。

      而基于上述总体思路,推进厦金率先“应通尽通”则可从发挥区域经济整合的示范作用;深化厦金产业交流合作;发挥厦门自贸区优势,畅通厦金商贸活动;大力支持厦门对金门投资,助力金门地方经济发展等四方面来进行。

      据了解,本届“‘印太战略’与两岸经贸关系学术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与闽南师范大学主办,《亚太经济》杂志社、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闽南师范大学商学院、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共同承办。本届研讨会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三个分论坛则分别围绕“印太战略”、“两岸经贸关系”、“期刊对话”展开发言与讨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