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田心则法官做客“台研法治讲堂”畅谈人民法院区际司法协助
时间:2019-12-06 浏览次数:1171

125日晚,“台研法治讲堂”第7季第1期在台湾研究院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研究室台办主任田心则应邀主讲《人民法院区际司法协助:理论与实践》。讲座由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彭莉教授主持,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台办负责人张鑫萌、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涉台案件审判庭副庭长郑文雅、法律研究所薛永慧副教授、副所长刘文戈助理教授,以及我院法律所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田心则以基本理论、司法实践和重点问题为脉络,从区际司法协助的起源为切入点展开论述两岸司法协助的意义、内涵和特殊性。在对港澳的司法协助法律渊源进行深入剖析后,田心则着重分析了大陆有关两岸司法互助的上位法依据。针对司法协助实践过程中产生的送达和调查取证问题,田心则从辩证的视角结合香港和澳门的司法协助数个案例,阐述了对台司法协助工作的艰难性和敏感性问题,并且提出了港澳与内地间的司法协助,以及对台湾地区民商事判决执行的参考意义。最后,田心则呼吁我们要保持坚定的自信心、不忘初心地捍卫民族利益。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就讲座中有关问题与田心则先生积极进行互动。最后,彭莉副院长和薛永慧副教授对田心则先生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