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大公报】蔡阻两岸交流 李非:融入大陆才更有空间
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227

自绝于RCEP 台沦经合“化外之地”

图:RCEP一旦生效,自贸圈将稳固成型,台湾传统产业如工具机、钢筋出口到东盟或面临高额关税资料图片

1123大公报苏榕蓉报道)《区域全面经济夥伴关係协定》(RCEP)月初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预计最快明年签署协议。两岸专家告诉大公报,随着RCEP签署和实施,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破坏两岸关係、损害台湾经济的恶果会进一步显现,台湾势必沦为区域经济合作的“化外之地”,岛内经济与贸易难逃冲击。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RCEP涵盖47.4%全球人口,32.2%全球GDP29.1%的全球贸易以及32.5%的全球投资,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

据了解,RCEP成型在望的消息公布后,台湾主要媒体都进行了详细报道,并“重点说明”尽管RCEP囊括民进党当局力推的“新南向政策”主要目标经济体,台湾却未能加入其中。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表示,RCEP是统一市场,台湾如没有进入,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关税就明显高于其内部成员,经济一体化产生的排挤效应,将使台湾经济被边缘化。RCEP使产品进出口更加便宜,降低了成本,台湾自己资本外流,外来资本也不会在台投资,产业也会空洞化,台湾经济就会面临“两化”趋势。台湾只有融入大陆才会有更大发展空间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news/232110/2019/1123/378916.html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