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央广网】唐永红:“26条措施”让台胞有获得感促台企升级
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408

   央广网厦门1120日消息(记者吴婉瑜)20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惠台“26条措施”的核心是同等待遇。对台胞来说,是表达了大陆真心实意、把他们视同家人的善意,对台企来说,是顺应了当前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的需求。

  唐永红表示,“26条措施”的核心是同等待遇,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给予台胞同等待遇政策,有助于台胞参与大陆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的过程。他指出,去年惠台“31条措施”中有些措施在福建、上海等地已经先行先试,这次“26条措施”基本上是全新的政策发布,很多内容是台胞以前没有体验过、却是他们想要的机会。所以台胞对“26条措施”是有很大的获得感的。

  他认为,“26条措施”可以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一个是台资企业,一个是台胞。关于领事保护、职称评定、申请国家基金支持等措施都是近些年来台胞自己提出来的。大陆响应他们的需求,在综合平衡考虑过后,以政策的方式、制度化的方式把它确定下来,让台胞感受到大陆真心实意地把他们视同家人的善意。台胞也能够从政策措施中获得生存发展的机会和便利,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对台企而言,“26条措施”最引起他们重视和兴趣的是关于开放大陆正在发展的核心产业的内容。这些产业是大陆现在重点加以培育的战略新兴产业,未来将很可能成为主导产业及支柱产业。现阶段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全球经济等外部因素,台资企业需要转型升级。唐永红指出,台企在应对外部客观环境的时候往往有三种方式——内部消化、产业转移以及转型升级。内部消化实际上是要缩小企业自己的利润率和利润空间,不是长久之计。产业转移也不适合很多劳动力密集型和土地密集型的企业,而且转移成本也很高。第三种应对方式就是转型升级。如今“26条措施”开放大陆核心的、新兴的产业领域,提供政策、甚至资金支持,正是顺应了台企转型升级的需要。这些产业将来会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会,台胞台企将共享发展,共同为国家的民族复兴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