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与首尔大学联合主办的“南北-两岸,统一与整合比较论坛”在韩国首尔举行
时间:2019-11-18 浏览次数:405

1114日—15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与韩国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南北-两岸,统一与整合比较论坛”在首尔大学举行。我院代表团由李鹏院长率领,历史所副所长黄俊凌副教授、两岸所副所长肖日葵副教授和历史所博士生李婷出席本次会议并作发言。

会议首先由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林炅勳院长和我院李鹏院长分别致辞。会议共分为两场举行。第一场为“东北亚地区地政学变化与展望统一”研讨会,由首尔大学崔圭彬教授主持。李鹏院长就《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下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前景》发表报告。黄俊凌副教授以《困局下的联接:冷战时期台湾与韩国政治军事同盟的缔结》为题做出报告。第二场“南北-两岸,展望交流与整合”研讨会上,首尔大学郑根植主任主持,肖日葵副教授发表了题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政策深化路径简析》的报告,博士生李婷就《两岸文化融合的路径探索》发表报告。


尔大学申星昊教授、金圣哲教授、金学载教授,前韩国统一部千海成副部长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自由讨论期间,中韩两国学者就南北-两岸统一比较、中美关系局势与中韩关系、未来两岸关系走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期间,在相关人员的带领下,我院代表团考察了朝韩边境DMZ地区,参观了坡州“统一村”、“乌头山统一瞭望台”等地,对韩国在进行统一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努力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此次会议是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与首尔大学统一和平研究院在1月份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首次合作举办的学术会议,对于深化两院合作、推进学术交流具有重大意义。



(文:李婷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