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人民政协报】唐桦:“教育台独”毁的不仅是青年人的“史观”
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1333

20191116日 人民政协报记者修菁报道)

 很多年纪在4050岁上下的台湾中学校长,本身仅有的一点中国意识也因为被挟持而动摇了。

记者:台湾当局通过教科书愚民”“去中国化,其实并不是从今年开始。在李登辉、陈水扁时代,已经在做。您观察和收集到的岛内民情,从教育领域去中国化给台湾青少年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唐桦:李登辉在1997年推动的《认识台湾》教科书以及后来陈水扁时期的九年一贯教材,还有最新的蔡英文当局主导的新编历史课纲,都给台湾青年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台独势力把青年人作为台独突破点,大肆推行以去中国化为核心的本土化教育,扭曲了台湾青年对国族的认同,并进一步加剧青年对于台湾历史的混淆和失范的状态。与此同时,岛内分裂势力一直试图从历史观、文化观、民族观等各个方面割断两岸的历史联系、内在的精神联系与民族认同,淡化中国文化对台湾民众的影响,培植所谓台湾主体意识。在这种教育影响下,台湾青年无法客观认识大陆,严重影响两岸交流中的客观认知,也会反应在选举的结果与政治发展上。

记者:在两岸统一势不可挡的大势下,您认为台当局妄图在文化台独上做文章,会得逞吗?又会对两岸统一进程带来哪些值得关注的影响?

唐桦:在课纲问题上,民进党的作为一开始就是清晰的。民进党最厉害的是直接操纵教育部的人事权,以职业前景来要挟各大中小学校长。我在台湾驻点观察发现,很多年纪在4050岁上下的中学校长,本身仅有的一点中国意识也都因为被挟持而动摇了,能够坚持不用新编历史课纲的没有几位。

民进党赤裸裸地以台独史观来完整改造台湾下一代对台湾的自我认知,文化台独走到现在,逻辑上已经完成了所有铺排,剩下来的只有实践问题了。比如,未来台湾的影视剧创作、流行文化的内容导向,对于年轻人,流行文化的导向对他们的影响,会比“台独”政治论述、学校的教科书,影响还要深。就像新编中学历史课纲,它虽然在学理上完全站不住脚,但是在政治成效上确实非常有效,它会造成青年人史观上的结构性障碍,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所以,文化台独对于两岸统一进程的影响,我们应加以关注。

记者:教育学上有一个同辈群体影响的概念。目前岛内的这种教育氛围,是否会对大陆友好的台湾年轻人造成影响?

唐桦:一定会的。目前这种影响,已经在岛内产生。比如我就听到有台青向我反映,即便他们内心是认可大陆的,也看到了大陆各方面的优越性,但是迫于舆论环境的压力,在岛内他也很难表达对大陆的真实看法。这样的情势如果继续下去,对于增进两岸统一的民心基础,是不利的。因为岛内支持统一的力量会越来越弱,大家迫于舆论压力都不敢替大陆发声。那么造成的结果就是,两岸统一需要的民众基础无法扩大,甚至已经在逐渐式微。

记者:文史不分家。台湾当局编改了历史书,未来是否会修改语文课本,进一步去中国化?或者学生缺乏必要的历史背景常识,而很难理解一些中华古典文学作品,这是否会带来未来一代台湾青年的对祖国冷漠疏离感?就像从小在国外长大的香蕉人

唐桦:台湾当局一定会有组织且持续性地推进台独在各个领域的渗透。修改语文课本,继续增加以“台独”论述为主的台湾文学在语文教学中的比重,在资源上向台文所更加倾斜,以及大量减少中国古典文学的内容,都是可能出现的行为。台湾青年对祖国的冷漠疏离一方面当然来自于教育的扭曲,从小就觉得大陆是外国。也来自于台湾岛内铺天盖地的各种新闻和网络,对于大陆的污名化,更来自于他们真正去过大陆,感受过大陆的发展,或者亲身参与到两岸交流中的人还是非常非常少的。虽然两岸交流推广了很多年,但在现有的两岸交流的统计数据中,青年人的比例是不高的。也就是说没来过大陆,或者根本不想了解大陆的岛内年轻人还是占大多数。

大量台湾青年的”“立场会随着他们的真实看见、谁对他们好的真实感受而转变

记者:青年,不管于支持两岸统一,还是统一后的治理,都是很重要的力量。但面对岛内目前这一状况,您认为大陆相关方面又该做些什么,如何能把更多台湾青年变为支持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的正向力量?

唐桦:台湾岛内世代剥削加重、贫富差距拉大,逐步酝酿滋生了强大的社会不满情绪,这股不满情绪在民进党的操弄下矛头指向大陆。在民进党基本封锁了官方层面交流,不利于我们入岛开展深入交流的状况下,我认为大陆此时要紧做的,就是给想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大量的机会和舞台,让他们通过亲身经历,去得出自己的判断和结论。因为年轻人更愿选择用脚投票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在台湾当局和岛内各政党无法有效回应青年的生存发展诉求时,大陆应该抓住机遇,在帮助和支持台湾青年未来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吸引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学习生活,让他们共同参与到大陆的经济发展中去,两岸青年在交流交往中互相学习,也激发彼此竞争意识,对两岸未来的发展都有好处。我相信,大量台湾青年的”“立场会随着他们的真实看见、谁对他们好的真实感受而产生明显的转变。

惠台政策,到了不是争取量,而是做整合的阶段

记者:国台办会同多个部委近日出台了惠台26,对于鼓励支持台青来大陆发展,给出了一揽子优惠政策。对于如何支持台青来大陆发展,您还有哪些建议?

唐桦:我认为大陆现在出台的一系列惠台政策,方向都是对的。建议是,现在可以做一些资源整合的工作,比如面向台青,现在各地、各领域的资源、政策是零散的,是否可以整合这些信息,出台一个基于台青的战略规划,以及以省为单位,搭建信息服务平台,把一个省基于台青的创业就业信息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我认为,现在我们惠台政策到了不是争取量,而是去整合的阶段。

记者:您多次到岛内驻点。有没有听到台湾的中学老师、学生家长对新编历史教科书和台湾教育现状的忧虑?

唐桦:对于新编历史教科书,家长们的看法各种都有,这主要还是来自于他们本身的政党倾向。我听到更多忧虑的,是他们对于台湾教育本身的一些担忧,比如他们觉得台湾教育本身很混乱,每年教育部的教育政策和教育大纲都不是很衔接。一些家长也向我咨询,如何把孩子送到大陆就读大学本科。所以,未来,做好台湾青年一代的国族认知,让他们了解真正的家国史,我们高校的大门向台湾青年敞得更开,也是一个方向。

同时,现在在线教育、知识付费这么普及,还可以考虑跟MOOC或者公开课网站合作,将一些受大陆青年欢迎的中华历史经典课程推广出去,让岛内年轻人也可以直接在线学习。看到了,产生兴趣,这是从了解到理解,进而认同的第一步。

原文链接:http://rmzxb.bzzb.tv/shareart_2830113_5.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