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引导
【香港文汇报】大陆再推26条惠台措施 李非:应区别对待
时间:2019-11-20 浏览次数:600

2019115日 香港文汇报记者贺鹏飞、苏榕蓉报道)在昨日举行的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当天,《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公布并施行。这一由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部门出台的新一轮惠台措施,共包括为台湾企业和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各13条(见表)。其中,在领事保护方面,“26条措施”指出,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

据官方介绍,“26条措施”宗旨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一脉相承。“26条措施”将进一步帮助台资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降低综合成本,抢抓发展机遇,实现更好发展,并继续为台湾同胞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打造更好环境,提供更优条件,促进融合发展,保护合法权益。

寻求领保与协助有四途径

国台办当天发布的《“26条措施”逐条解读》进一步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胞的正当权益。我们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在职责范围内为在海外遭遇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突发安全事件的台胞积极提供帮助,同时受理海外台胞申请办理各类旅行证件等事务。国台办同时还发布了台胞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四种途径。

厦门大学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教授认为,针对台湾当局的“台独外交”当然是必须打压的,但是对台湾人民要采取保护政策,区别对待才不会被台湾当局所误导。只要台湾人民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如果他们在国际上碰到困难,我们肯定会一视同仁提供帮助。

原文链接:http://paper.wenweipo.com/2019/11/05/CN191105000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