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李黎女士受邀来我院作“我的文学路”主题讲座
时间:2019-11-21 浏览次数:747

1117日上午,著名作家李黎女士与丈夫薛人望先生应邀到访我院,并在我院作了“我的文学路”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朱双一教授主持,副所长刘奎副教授、历史系助理教授邱士杰以及文学所各级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讲座中,李黎女士以时间的脉络讲述了她的文学创作经历以及每个著作背后的故事。首先,李黎女士分享到,在童年时期她被所阅读的美丽童话故事深深地打动和吸引,由此她无比相信文字的力量。此后,她大量阅读了白先勇、陈映真等文学大家的作品,同时也深受俄国作家的文学作品的影响,汲取了丰富的文学创作的养分。随后,李黎女士讲述了自己文学寻根的过程,其中,得与丁玲、巴金、钱钟书、沈从文等文学巨匠相见,是她非常珍贵且有意义的经历。

讲座末尾,李黎女士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并分享了她的文学观:文学的终极关怀就是人;以文字凝视人世的美与哀伤,抗拒遗忘。

最后,朱双一教授对李黎女士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刘妍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