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台美丽岛电子报】陈先才:2020年大选远未到吹哨阶段
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708

距离2020年台湾大选投票日期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由于最近一段时间,蔡英文的民调持续领先韩国瑜,领先幅度甚至高达10%以上,这是否表明蓝绿两党在2020 年的决战已经提前结束?明年大选已进入到吹口哨的垃圾时间呢?从目前情势来观察,恐怕还不能作如此简单的判断,韩蔡二人的选情发展未来还有较大的变化,究竟谁是最终胜出的王者,目前恐尚难作出判断。

从各类公布的民调数据看,尽管多数时候是蔡领先韩10个百分点左右,但如果仔细观察这些数字,其实有两成多的人尚未表态,到底这些人是已经决定不挺韩,还是说最终多数人有可能回归挺韩?台湾民意还在持续涌动变化之中,民意最终流向何方还需要持续观察。

台湾民意在最近几年的变化确实较大,可以说翻来覆去,令人眼花迷离。2016年大选,民进党大赢,但刚刚过去两年的时间,民意就发生了快速的逆转,2018年“九合一”选举,又换成了国民党大赢。表面上民意是在蓝绿两党之间来回位移,其实则不然。虽然说民意如流水,但万变不离其宗,有其内在的逻辑与规律。台湾民意在选举中变化的根本逻辑是由民众对现状是否满意所决定,当民意对现状普遍不满,希望改变现状的呼声较强,则这股势力就可能翻转政治。

就“2020年大选”而言,其“选举”最终结果当然与民意对蔡英文执政状况是否满意有关,如果这股不满的情绪汇集成主流,并引发全台湾社会的共鸣,则蔡输掉这场选举就是大概率的事情。

从大环境来看,由于是民进党全面执政,但执政绩效不如人意,引发了民意的较大反弹。这在去年“九合一”选举中就有非常明显的体现,民进党执政县市惨败就很好地说明了问题。现在的问题是民意对民进党的不满与反感,是否在“九合一”选举之后就完全发泄完了?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九合一”选后,民进党的诸多政见并无大的改观,行政部门新掌门苏贞昌也只是搞搞网红,在蓝绿厮杀中斗斗嘴皮,台湾经济社会状况并无实质改变。换言之,民意要在短短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反转,可怕是不可能的事情。大环境对民进党和蔡的选情肯定不利。

不少人认为,“一国两制”议题与香港“反送中”事件为蔡英文提供了枪和炮,甚至核弹。诚然“反送中”议题对蔡在“九合一”选后的声势筑底升高有一定的加分,但它也有一个后果,就是随着蔡当局炒作香港议题,也造成两岸对抗升级与对抗,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台湾社会部分对两岸关系担忧民众的反弹心态。

如果韩流重新掀起民意。特别是韩国瑜的特质较为草根,与基层民众互动是更为热络,也最为接地气。从最近请假参选的造势来看,其每场造势的效果都不错,事实上,以今日台湾之政党,无论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要持续营造如韩国瑜般的造势活动恐怕没有可能。这表明韩在台湾民间的实力不弱,或许目前的各类民调有其失真的成份。

韩蔡两人的形象反差太大,或许不少政治精英并不喜好韩,但毕竟庶民的数量更多,选票更多,这是蔡无法比拟的。随着选战越来越进入短兵交接的阶段,韩的爆发力或许是其致胜的法宝,在庶民政治的风潮下,不排除韩逆转的可能性。尽管蔡有执政资源,可以推行不少有利于其选票的政策买票之动作,但如果韩有民间基层力量之力挺,则两人未来谁输谁赢,恐怕还难笃定。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