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今日头条】专访涉台学者:大陆广阔平台及同等待遇政策让台胞心向往之
时间:2019-11-12 浏览次数:705

中新社北京1110日电 (记者杨程晨)继“31条措施”之后,大陆方面经商有关部门11月初又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称“26条措施”)。多位大陆涉台学者受访时谈到,台湾当前经济环境迫使很大一部分人选择出走寻找机遇,大陆广大的市场加之逐步出台的惠台利民措施让他们“心向往之”。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近日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是大陆方面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迈向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政策。在去年出台“31条措施”的经验基础上,为满足台胞台企需求进一步推出“26条措施”,这体现了大陆分享发展机遇、造福台胞台企方针政策的延续性。今后大陆还将陆续出台更多有关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拖帮助台胞台企“登陆”发展。

在唐永红看来,台湾因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其发展环境不被投资人看好,且长期呈现“闷经济”状态。台湾资本与人才因无法获得满意的机会寻求出走,大陆发展提供的广阔平台和不断推出的同等待遇政策无疑会让这部分台胞心向往之。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教授朱磊认为,“26条措施”出台顺应了新形势下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意和需求。惠台措施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升级深得台胞台企心意,也必然有利于台胞台企到大陆发展、寻找更好机遇。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只有在相互开放中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应对全球经济风云变幻的挑战。

台当局近日声称大陆推出“26条措施”,就是“逼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朱磊表示,民进党对“26条措施”的解读和定性已经偏离事实太远。一年多前,民进党当局对“31条措施”百般诋毁,可事实却是这些措施获得广大台胞的热烈欢迎,越来越多的台胞台企因此受益。大陆再度推出“26条措施”是为进一步回应台胞诉求,使他们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分享大陆发展机遇。

他强调,与之相反,民进党当局对民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百姓的疾苦视而不见,反而不断为台胞在大陆获得利益福祉设置障碍,事事以选举为考虑,无怪乎舆论会认为其过于看重一党之私。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吴宜特别提到,“26条措施”中引发外界高度关注的海外领事保护,落实了我们像照顾大陆同胞一样照顾台湾同胞的承诺。在有关配套解读中具体罗列,台胞如遇紧急情况可通过四种途径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这一措施成为此次新政中的一大亮点,也是成为岛内外台胞热议的焦点。台湾主流舆论普遍认为“26条措施”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是真正的“爱台湾”。

反观台湾方面,吴宜称,有关部会对一味抹黑的制式反应并对台湾民众赴大陆发展进行各种恐吓,暴露了其选举至上、不顾百姓利益的真实面目。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好,对台胞提供的同等待遇不断扩大深化,对越来越多的台胞具有更大的吸引力,台湾民众会“用脚投票”来选择他们的未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