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第二十六期“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聚焦台湾地区安全审查制度
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688

114日晚,我院法律所第二十六期 “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在院507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法律所周佳同学主讲,主题为“台湾地区大陆经贸事务安全审查制度的司法实践研究”。本次沙龙由博士生王思颖主持,博士生高俊鹏、硕士生李宗航同学应邀担任评议人,法律所所长季烨老师、副所长刘文戈老师应邀出席,法律所在校学生参加。

本期沙龙的主讲人周佳同学首先对论文的写作目的和写作角度进行了介绍。文章以安全审查制度的内容和审查方式为出发点,以台湾地区对大陆赴台经贸事务安全审查制度的司法实践为切入点,通过对经贸领域涉及“国家安全”的相关案例进行分析,重点探讨安全审查授权方面的“空白授权”问题、安全审查依据方面的“审查标准模糊”问题以及安全审查强度方面的“差别待遇”问题,并提出对安全审查的双重属性、安全审查的行政行为属性两个问题的思考。

在评议阶段,两位评议人首先发表意见。李宗航同学指出该文章的写作对象还需进一步明确,要注意区分安全审查制度和歧视性规定;高俊鹏同学指出该文章的内在逻辑结构还需进一步加强,另外还需要注意符号使用规范等细节性问题。法律所的其他同学也参与讨论并对文章修改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沙龙最后,由两位老师进行总结。季烨老师强调参加学术沙龙对每一位同学提升自身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同学们也应放平心态,接受合理有用的建议;刘文戈老师则从评价标准的角度分析了文章目前存在的问题。

据悉,两岸关系法治”学术沙龙是我院法律所于2013年底启动建设的常设性、开放性学术交流平台。迄今为止已举办了二十六期,主题涉及台湾地区司法制度、政党制度、“转型正义”、涉外关系和两岸司法互助等热点问题,旨在为师生提供良好的学术互动渠道。

(文茹珂楠 图王思颖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