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大陆惠台政策成效、影响与前瞻”学术座谈会在厦举办
时间:2019-11-05 浏览次数:1014

112日,“大陆惠台政策成效、影响与前瞻”学术座谈会在厦门成功举行。本次座谈会由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主办,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和两岸青年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各省市涉台机构实务工作人员、青创基地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近40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大陆惠台政策实施以来取得的成效、产生的影响及存在问题等议题展开。

会议开幕式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和福建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研究处游丽斌处长分别致欢迎辞。李鹏院长首先代表主办单位欢迎全国各地涉台部门领导的莅临。他表示,我院两岸关系研究所和两岸青年研究中心始终关注惠台政策,围绕政策实施的效果、两岸关系未来的影响等议题,开展了长期的实地调研工作,已打下相关研究基础。今天的座谈会正是前几次调研活动的延续。李鹏院长指出,这次座谈会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奋斗在对台工作第一线的大陆各涉台机构的相关领导,这对在座的学者而言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能让学者们的研究更接地气。他希望与会各专家领导在评估过去惠台政策的基础上,对政策的未来走向和更好的落实效果,能够提出前瞻性的意见。

游丽斌处长首先代表福建省台港澳办对本次座谈会的举行表示热烈地祝贺。他指出,福建与台湾有深厚的历史渊源,过去大家经常用“地缘近、血缘亲、人缘深、商缘广、法缘久”五缘来形容闽台关系。游处长认为,进入新时代,福建的对台工作也迎来新的机遇,形成了新的优势。福建将继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发挥重要作用。他表示,今天的座谈会召开正当其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大陆惠台政策,尤其是对福建惠台政策的实施提出宝贵意见。

在座谈会的发言环节中,各位与会人员就各地惠台政策的实施现状、惠台措施的特点、取得的成效以及未来惠台政策的发展空间展开热烈研讨和交流。

学术座谈会后,参会人员一行前往厦门市思明区龙山文创园参访,聆听了龙山文创园基地和厦门思明区台湾人才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介绍,并往厦门黑科季展览馆和启达海峡双创基地参观,观摩厦门市思明区在推动惠台措施的落地方面取得的成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