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
习对台讲话后“一国两制”受热议 刘国深:四中全会供完善
时间:2019-11-06 浏览次数:650

(“中央社”记者邱国强北京1日电)针对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完善”“一国两制”,厦门大学教授刘国深今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1月初发表对台讲话后,两岸出现各种意见,这些就是“一国两制”可供“完善”。刘国深曾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长,现任厦门大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他在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作上述表示。

昨天发表的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提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民众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针对大陆官方文件首次在“坚持一国两制”的制式口号加上“完善”二字,刘国深认为,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发表对台讲话后,两岸各界有各种各样的讨论。其中,有些理解是片面的,有些意见值得重视,这就是要“完善”的问题之一。

刘国深说,“一国两制”对台湾来说,至今还是原则性构想,且两岸之间的“一国两制”不同于大陆与港澳之间的“一国两制”。这一点,陆方虽然一再强调,但“台湾总有人故意将它等同于港澳模式”。

他提到,两岸之间对“一国两制”的模式和具体安排还有待共同协商,尚未定型。至于香港的“一国两制”出现新问题,也给大陆提出了“有待完善”的“一国两制”新课题。

针对公报提到“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民众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刘国深表示,惠台政策和保障台湾民众福祉的做法,也是一个“不断完善的过程”,显示陆方对此非常有弹性和包容性。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