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汪毅夫教授作“民俗、方言和台湾文学”讲座
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608

1022日晚,汪毅夫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民俗、方言和台湾文学”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主持,副院长张羽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以及文学所、历史所硕博生到场参加讲座。

在讲座中,汪毅夫教授将台湾的民俗、方言和文学从以下三个层面分别进行阐述:第一个层面,台湾的方言和民俗。汪教授以“抢孤”、“王爷祭”、“开基外祖”、“做牙”等台湾方言为例,分析其背后有趣的民俗故事。教授指出,台湾的方言和民俗其实是如影随形的关系。第二个层面,台湾的民俗和文学。汪教授以“竹枝词”为例,认为民俗可以为文学提供丰富的题材,使文学作品富有生活气息。第三个层面,台湾方言与文学。汪教授以“歌仔”体裁为例,认为闽南方言存在于台湾的许多文学作品中,闽南方言也有其独特的文学价值。讲座末尾,汪教授与在场师生展开互动,探讨了“纯方言小说能否成为经典著作”、“竹枝词如何划分”等问题。

汪毅夫,曾任全国台联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两岸台胞民间交流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现任厦门大学讲座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近20年来,汪毅夫先生一直笔耕不辍,出版的专著对台湾历史与文学的相关研究深入细致,在学界引起广泛的影响。


(文/图:刘妍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