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杨渡先生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主题讲座
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529

1021日晚,台湾著名作家杨渡先生应我院邀请,为我院师生作“1949,渡海传灯人”主题讲座。我院副院长张羽教授主持,各所硕博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杨渡先生向我们讲述了许多1949年前后,那些被历史掩盖的真实人物的故事。1945年日本天皇宣布投降,给台湾民众带来心理上的巨大改变。杨渡先生通过讲述林文月及吴新荣两位台湾作家的个人故事,给同学们展现了当时的社会面貌。到了1949年,大量知识分子随国民党撤退到台湾并定居于此。国民政府迁台初期,岁月艰难,像台静农、姚一苇、李仲生、许寿裳等一批文化界名人,散落在民间各地。而他们却成为了当时的文化传灯人。正是这些在台湾民间默默传播文化的灯火人,使得台湾的文化得以传承。杨渡先生希望我们院师生都能当文化的生根人,让中华文化不会因时代巨变而消失,反而更加彰显出生命力。

在互动环节中,杨渡先生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他指出,有温度的历史是可以带给未来许多力量的。

最后,张羽副院长对杨渡先生的精彩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刘妍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