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张文生副院长一行赴美进行学术访问
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498

107日至17日,应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美利坚大学亚洲研究委员会以及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邀请,我院张文生副院长带团到美国进行学术交流,厦门大学社科处处长高和荣教授以及我院政治所王贞威助理教授、两岸所何晓繁助理教授随团访问。

访问团一行先后与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史汀生中心、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等单位进行了学术交流,就当前中美关系、两岸关系最新情势等交换了意见,同时对美国国务院、中国驻美大使馆进行了拜访。

108日至9日,访问团到访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与美方学者、学生举行多场座谈会。访问团就当前中美关系局势、岛内政局、2020年台湾大选、未来两岸关系走势等与美方学者交流了意见。美方参与座谈的有法学院讲席教授戴杰主任、传播学社会学讲席教授杨国斌、政治学讲席教授金骏远主任Avery Goldstein),《费城询问报》专栏作家 TRudy Rubin等。


1010日到13日,访问团到访华盛顿,拜访了美国国务院官员、中国事务科主任华自强(Rick Waters)以及相关台湾事务官员,就当前台海局势交换意见。在史汀生中心,访问团与来自布鲁金斯、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霍普金斯大学等美国相关智库学者就当前两岸关系进行研讨。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James F.Moriarty)、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卜睿哲(Richard Bush)等学者参加研讨。张文生教授指出,当前蔡英文当局为了选举,有意误导台湾民意,误导美国舆论,扭曲和抹黑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台湾方案的善意,为了胜选强打“反一国两制”牌,恶化了两岸对立,增加了台海风险。海内外舆论应当认清蔡英文当局的险恶用心,为台海局势开创安定、和平的环境。

在华盛顿期间,访问团还拜访了中国驻美大使馆以及华府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徐学源公使接见访问团一行,对访问团到访表示欢迎,同时就当前中美关系以及台湾问题与访问团成员交换了意见。访问团也受到了华盛顿和统会的热情接待,双方坦诚地交流了对于台湾问题与中美关系的看法,相互勉励要为祖国统一加强合作、共同努力。

13日至15日,访问团一行到访迈阿密,在陈灿教授的陪同下,访问团先后访问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处、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单位。佛罗里达国际大学成立于1965年,是美国佛罗里达南部最大的大学,与中国有着广泛的合作,与厦门大学、青岛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都建立了合作关系。

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处Susy Gomez 助理主任以及 Lukas Danner 人事主管热情接待了访问团,并介绍了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情况,并就未来与厦门大学可能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

接下来,访问团到访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以及政治系。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创院院长John F.Stack对访问团到访迈阿密表示热烈欢迎并与访问团进行会谈。双方就未来两院之间合作交流机制建设进行探讨,并互赠礼物。

最后,访问团与拉美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主任 Francisco Mora 教授进行会谈,据Mora主任介绍,在拉美研究方面,加勒比研究中心在美国首屈一指,在人才培养、政策咨询、社会服务等领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中国相关智库也建立了合作机制。张文生副院长代表我院与拉美研究中心深入探讨了长期合作议题。就台湾与拉美关系、中拉关系等领域展开讨论。双方表示可以在互派访问学者或交换学生等方面开展合作。



(责任编辑:李文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