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汪毅夫教授讲授“‘去中国化’的历史讲话”
时间:2019-10-17 浏览次数:776

1016日晚全国台联前会长、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集美大学校董会主席、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讲座教授汪毅夫先生,为我院师生作“‘去中国化’的历史讲话”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教授主持,副院长张羽教授、历史所所长陈忠纯副教授、文学所所长蒋小波副教授、历史所王琪颖助理教授、台湾“中研院”史语所李匡悌研究员及各所硕博生到场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汪毅夫教授将“去中国化”的历史阶段分为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为“日据时期”。汪教授又将其细分为 “非同化时期”(1895-1918)、“同化时期”(1919-1936)、“皇民化时期”(1937-1945)。在日本殖民台湾时期,日本帝国主义在台刻意制造与日相同的文化模式,不断向台湾民众灌输“皇民”思想,使其殖民统治合理化。

第二个时期为“两蒋时期”(1945-1988)。在此时期,国民党回复了台湾人民的中国国籍、推行国语、拆除神社。“去日本化”的举措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皇民化”的进程,但是台湾地区也进入了全面宣传“反共”的时期。

第三个时期为“李登辉时期”(1988至今)。李登辉及其追随者一直在有规划地进行“去中国化”进程,提出荒谬之至的“两国论”,篡改教科书,使得台湾民众被迫接受“去中国化”的思想影响。但是,最后汪教授给出了“正能量”,他认为李登辉的行径是没有办法彻底消除台湾人民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

讲座末尾,汪教授与我院师生互动提问,进一步交流讨论相关学术问题。李鹏院长对汪教授的学术分享致以诚挚的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图:高稀塽  责任编辑:万晓燕



Top